天天百科

八成白领面临健康危机,“保温杯里泡枸杞”成养生标配

2021-12-24 分类:养生资讯

近日,智联招聘联合微医发布《2019年职场人健康力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仅二成白领认为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男性健康状况优于女性。随着健康管理意识加强,越来越多的职场人注重养生,最渴望改善体质和睡眠。在此基础上,“保温杯里泡枸杞”成了不少职场人的必备佳品,白领在跳槽和求职时,也更看重健康红利。

仅二成认为身体状况良好,普遍担心患上颈椎病

调研数据结果显示,仅有23.3%的职场人认为目前自身健康状况良好,其中,仅5.5%的人自我评价为“非常好”。认为身体状况一般的占比最多,达到了45.4%。另有31.3%的人认为身体状况差。其中男性对自己的健康更自信,26.8%的男性认为自己健康状况良好,女性的这一比例为19.8%。

在健康信号不乐观的情绪中,白领们也有各自的担忧,调研数据显示,白领们最担心的问题是颈椎、腰椎疾病,其次引起警惕的疾病是内分泌失调。值得注意的是,心理疾病也得到更多白领的重视,排在第三位,比眼部疾病和肠胃疾病更加突出。

在“职业病”方面,经常熬夜赶方案想创意的市场/公关/广告人员更担心心理疾病和肠胃疾病,设计人员比其他职位人士更担心眼部疾病和脱发,法务人员则更担心心脑血管疾病。

数据显示,3成以上白领深陷健康危机。根据微医平台2015年至今患者的挂号大数据显示,在高发病排名中,月经不调始终排名第一,成为长期困扰白领的第一大疾病。这与女性的健康状况不及男性互相印证。其次,湿疹、甲状腺结节等疾病排名逐渐上升,患病人数也在增加。值得注意的是,肺结节、肺癌、高血压等疾病已经悄悄爬上了2019年上半年高发病前五的榜单,且患者数量增加明显,呈现年轻化趋势。从2015年到2019年上半年,两类疾病患者的平均年龄分别减少了0.73岁和0.92岁。

仅四分之一白领“心态好”,高收入群体心态两极化

对于职场人普遍比较关注的心理健康问题,目前认为心理健康状况一般的占比最多,为45.5%。还有近三成人认为心理状态不理想。“心态好”的白领仅占四分之一。

从收入情况来看,月薪更高的群体心态呈现两极分化的现象。月薪在15001-20000和20001元以上的人群中,认为心理健康状况非常好的群体占比更高,与此同时,这两类人选择心态非常差的占比也较其他收入群体更高。这反映出薪水高势必有所代价,薪水也通常与压力正相关,如何处理压力与其和谐相处决定着收入带给他们的附加价值。

针对影响心态的因素得出的调研数据显示,78.9%的白领认为自己存在焦虑现象、74.9%的白领感到迷茫。从不同的岗位来看,市场、采购、销售等高压职位的白领中焦虑人群的比例较高,分别为85.1%、83.3%、83.5%;客服和销售群体感觉到迷茫的占比最高,分别为80.5%和80.8%。

93.4%的白领认为自己的负面情绪来源于职场,81.8%的职场人认为工作压力是导致不健康的主要因素。而在个人生活方面的因素中,家庭、情感也对白领心态有所影响,分别占比37.6%,28.5%。

七成白领主动关注健康知识,“枸杞茶”“泡脚”成养生标配

随时把生活质量挂在嘴边的白领们,认为“身体健康”排在首位的受访者占比33.5%,73.4%的白领会主动关注健康知识。从不同的收入人群来看,月薪两万以上的白领选择“身体健康最决定生活质量”的比例高于其他月薪水平群体。月薪三千以下的白领则更偏向于追求财富,占比22.8%。

白领们重视和追求健康的迫切心态有目共睹,在实际的小目标中,改善体质成为了大部分职场人的首要健康追求。排名第二的则是愈加严重的睡眠问题,超六成职场人渴望改善睡眠。此外,为促进健康管理,保持运动习惯的男性职场人比例远高于女性。从薪资水平来看,月薪在2万以上的高收入人群坚持定期运动健身的比例达到了22.4%。而月薪在3000以下的人群中,却有一半的人基本不运动。

日常养生也是保健、预防疾病的一种途径。56.1%的白领注重养生,其中8.4%白领表示非常热衷于养生。“保温杯里泡枸杞”,最初这被视为油腻中年人的标配,时下俨然成为年轻职场人的日常保健方式。在养生途径中,以泡枸杞为代表的养生茶系列排在第三位,位列第一的是泡脚。另外,营养餐也在养生行为中比较主流。

69.3%的白领每年在健康上的投入少于年收入的10%。仅有三成白领购买了健康类商业保险,其中中年职场人占据主力。收入越高的职场人,购买健康类商业保险的比例越高,月薪在2万以上的职场人购买比例达到了45.5%。

调查同时显示,仅42.1%的职场人会定期体检,其中7成由公司组织。在此基础上,62.4%的白领在求职时非常看重公司的健康福利。各类行业中,金融业职员健康福利最好,52.4%的金融从业者表示公司有较好的健康福利政策,相较而言,文体教育、传媒行业的企业对员工的健康关怀较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小涵实习生赵安琪)

如果觉得《八成白领面临健康危机,“保温杯里泡枸杞”成养生标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