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寒怎么吃才养生?看看医生怎么说,牢记这5点,养出好身体

2021-12-26 分类:养生资讯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小寒正处二九、三九时段,“冷在三九、四九”,其严寒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那应该吃些什么好呢?小寒饮食调养要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古训。

1、进食黑色食物

根据中医对应五行的原则,冬季养生应以补“黑”为主,最好多吃一些黑豆、黑木耳、黑香菇、紫菜、发菜、海带、黑芝麻、黑米、海参等黑色的食物,《本草纲目》中谈及黑米名为“粳谷奴”,具有滋养肝肾、健脾和胃、活血明目等功能,久食可延年益寿;在论述服黑豆时说它可“加气力,补虚损”、“又益阳道”;在《本经》上说到芝麻,有“益气力、长肌肉、填髓脑”作用,对乌骨鸡、木耳、海带、香菇的健身评价也都很高。黑色食物富含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维生素以及人体所必需的钙、铁、锌、硒等矿物质,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

2、补充充足蛋白质和优质脂肪

冬天天气寒冷,身体为了保持体温会消耗更多的热量,因此冬天要适当增加脂肪与蛋白质的摄入。牛肉、鸡肉、虾、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御寒效果最好。

3、多吃含碘丰富的食物

多吃海带、紫菜、发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等含碘的食物可以促进甲状腺素分泌。甲状腺素能加速体内很多组织细胞的氧化,提高新陈代谢,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使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抵御寒冷。

4、多吃萝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更有人把萝卜叫做小人参”,这是因为萝卜具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还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凉解毒、利大小便等作用。冬季经常的食用萝卜的话,可以有效的治疗气胀食滞、消化不良、大小便不畅等病症。

5、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

冬天天气寒冷,气温下降,空气干燥、人对体内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因此应该多吃一些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比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等。蛋氨酸可以通过转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适应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

我国幅员辽阔,地理环境各异,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同,同属冬令,西北地区与东南沿海的气候条件迥然有别。因此冬季养生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遵循中医养生原则,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耋耄重延。故“冬令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万不可盲目“进补”。

如果觉得《小寒怎么吃才养生?看看医生怎么说,牢记这5点,养出好身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