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食府之绿豆南瓜汤,养颜美容又排毒

2022-01-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0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能润肺益气,化痰排脓,驱虫解毒,治咳止喘,疗肺痈便秘,并有利尿、美容等作用。《滇南本草》

近年来市场上南瓜的种类层出不穷,板栗南瓜,贝贝瓜, 还有常见的老南瓜等等。但都是南瓜,功效还是一样的。南瓜的营养成分较全,营养价值也很高,含有淀粉、蛋白质、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钙、磷等成分。嫩南瓜中的维生素C及葡萄糖含量比老南瓜丰富,老南瓜则钙、铁、胡萝卜素含量较高。 南瓜不仅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而且有着不可忽视的食疗作用。南瓜内含有维生素和果胶,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黏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如重金属中的铅和放射性元素,有解毒的功效,并且能使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加快溃疡 面愈合,适宜于胃病、便秘患者。 南瓜对美容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中医认为,南瓜中的维生素A含量胜过所有的 绿色蔬菜,对皮肤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也曾获有“最佳美容食品”之称,所以,在夏季里不妨多食用。

养生食府——绿豆南瓜汤

绿豆10克,老南瓜50克,盐、冰糖各适量。将南瓜去皮,去瓤,去 子,洗净后切块备用;先取绿豆煮至开花,下南瓜、冰糖,煮至烂熟后,放盐调味即可食用。清热解毒、利尿通淋,是夏日的理想汤饮。

禁忌

南瓜性温,胃热炽盛者少食;南瓜性偏壅滞,气滞中满者慎食。南瓜不宜与猪肝、 羊肉、荞麦同吃,以免引起胸闷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

本文内容来源《中医大百科》。

如果觉得《养生食府之绿豆南瓜汤,养颜美容又排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