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谷雨养生好时节,养好身体这“三处”,健健康康一整年!

2022-01-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2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健康科普】

才始迎春来,又送春归去。

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

俗话说“好雨生百谷”,谷雨节气过后,天气加速回暖,雨水也会不断增多。

不过有时,虽然看着天气挺晴的,早上开开心心地“轻装”出门,结果就被冻得一激灵;特别在南方,三天两头阴雨不断......

所以重点来了——“春季养好生,健康一整年”!

如果此时不注意保养,则很容易给身体积下“病根”,接下来的日子更不好“受”~

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今春调养身体的最后一个机会了;之前没注意不要紧,这次可别再错过了呀!

本期【健康科普】,小动君就来给你讲一讲,谷雨「养生三重点」——接下来的这一个月,养好“这几处”,健健康康入夏,舒舒服服全年!

01

谷雨养生

一、重「养关节」

“有好关节在,人老腿不老!”

要知道,我们的关节最怕「湿」与「寒」~

谷雨时节,气温回升较快,但依旧早晚寒凉;而且随着降水的明显增多,一年中“湿气最重的时节”也来临了。

此时如果不注意保暖,则很容易被寒湿气侵入体内,成为诱发或加重风湿病、关节炎的“温床”。

为了更好地护好关节,除了做好保暖、避免受凉之外,适当、适时的锻炼也非常重要:

适当

● 避免关节负荷过重的运动,如长跑、登山、反复蹲起等

● 可选择一些对关节友好的运动替代:健走、游泳、自行车等

适时

春季早晚温度较低,过早出门晨练容易受到寒气侵袭:

● 上午 10 点~11 点,下午 3 点~4 点——不但阳光充足、温度更为适宜,空气质量也更佳~

晒晒太阳、散散步,舒展一下筋骨倍儿舒服!

除此之外,不出门时在家中还可以常做做关节按摩~

更有助于促进关节滑液分泌、通畅气血循环,缓解膝部的寒凉酸痛呢!

画圈式「关节按摩操」

● 坐姿屈膝,或将腿伸平,在膝盖窝垫一个毛巾卷

● 将掌心搓热后,轻轻握住膝关节

● 分别按照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画圈按摩,各 10 圈

02

谷雨养生

二、重「养脾胃」

俗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

春季多雨,特别是南方地区,更是阴雨连绵、湿气袭人。很容易使我们被湿气“缠身”。

湿气虽然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却影响着我们的全身

所以此时,养生之首,祛湿为重!

给大家推荐「两粥一水」,健脾祛湿,美味好吃

赤豆薏米粥

红豆薏米粥,肯定家家都喝过。

不过,想要祛湿效果更显著,有两点需要大家额外注意:

最好选用赤小豆,而非红小豆。如何区分:赤小豆扁长,不宜煮烂;红小豆圆、大,容易出沙,口感软糯。

薏米偏凉,煮粥前先炒熟,更有益于发挥功效。

山药莲子芡实粥

将莲子、芡实、山药、大米等洗净后,浸泡 1~2 个小时,再熬制成粥,那叫一个软糯可口~

经常喝,对强健我们的脾胃也十分有益。

如果喜欢甜口,放入几颗大枣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陈皮水

用陈皮泡水喝,有益于健脾开胃,缓解积食胀气,而且对祛除体内湿气也有很好的功效。

如果不知道如何搭配,小动君在这里给大家几个参考:

● 陈皮+胎菊:清肝明目

●陈皮+柠檬:润春燥

●陈皮+山楂:改善积食滞气

除此之外用艾叶或花椒泡泡脚,拔个火罐或做做汗蒸~

不但活血解乏,也能很好地驱散体内湿寒气哦!

03

谷雨养生

三、重「养阳气」

春季,万物阳气生发。

如果这个时候没有好好调养,除了容易被“寒湿邪”趁虚而入,还很容易上火——动不动就口鼻干燥、牙龈肿痛,甚至便秘、咽痛......

若想在养好阳气的同时,又不上火,从饮食起居上都要稍加注意

「健康养阳」三原则

1

春捂不松懈,莫贪凉

“捂好”是预防寒湿气侵入体内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简单易做的方法了。

随着天气日渐转暖,减衣也要记住「上薄下厚」原则——毕竟我们的关节最怕湿寒,下面穿厚点,护好关节才是硬道理!

2

少吃寒凉、多吃甘温食物

饮食上,要忌寒凉,多吃些甘温性的食物,如桂圆、小米、山药等,有助于阳气的生发。

此外,春天易上火的朋友还宜适当「食苦」降燥,如 苦菊、苦瓜、菊花茶、金银花茶等。

3

动则生阳,常拍三窝

阳光明媚,温暖宜人,多出去运动运动,吸收大自然的精华,阳气自然生发

此外,我们身上有三个重要的养生部位,让它们也“活”起来——不仅能够疏通经脉、发散阳气,还可以去火排毒、改善疼痛~

有空了就拍一拍、揉一揉吧~全身轻松!

● 拍腋窝:排毒促循环,强心肺

双手交叉抱臂,左手大拇指按住右侧腋窝,右手大拇指按住左侧腋窝;轻轻按揉 3~5 分钟。

● 拍肘窝:去火散热,通气血

将一侧手臂伸直,用另一只手的掌心轻轻拍打肘窝部位;每侧拍打 3~5 分钟。

● 拍膝窝:防治腰腿痛,祛湿热

坐姿伸直双腿,用拳头轻轻敲打膝盖窝处,每次 3~5 分钟。

如果觉得《谷雨养生好时节,养好身体这“三处”,健健康康一整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