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有句话叫“吃药延年不如食物养生”,如果要懂得食疗养生就一定要看《本草纲目》

2022-01-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2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有句话叫“吃药延年不如食物养生”,在中医眼里,食疗是提高健康的关键方法。如果要懂得食疗养生就一定要看《本草纲目》。虽然我们通常认为《本草纲目》是一本药物学著作,但其实《本草纲目》同时也记载了大量食物养生的方法,它非常强调通过食物来调养身体和预防疾病,收录了大量的食疗方子,告诉我们应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

而且方法都特别简单实用,可以说这是一部中医养生学的精粹。所以,如果想要通过食疗来养生,有一套《本草纲目》就足够了,推荐大家看看善品堂出品的这套金陵初刻板的《本草纲目》,书中的内容非常完备,能够满足大家对食疗养生知识的需求。

李时珍(1518-1593)

《本草纲目》是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用了将近三十年的时间完成的,一共记载了1892种药物,相关的药物图也有 1100多幅,具有非常高的中医药学价值和养生学价值。

从17世纪开始,《本草纲目》就被陆续翻译成为了日语、德语、英语等多种外文译本, 并且在2011年5月,金陵版的《本草纲目》还入选了《世界记忆名录》,这充分体现了《本草纲目》的受重视程度。

《本草纲目》的药物主要包括植物药、动物药和矿物药三大类,又被细分为了草部、谷部、人部、虫部等16个小类,对每种药物的形态、气味、功效等都有详细的说明。

根据这些药物配有11000多个药方,不仅有治病、调理等方面的药方,还有减肥养颜、促进新陈代谢的药方,比如说米酒能“行药势,通血脉,润皮肤”,墨鱼肉能“益气强体,益人,通月经”等等,基本上包罗了常见的疾病治疗和养生方法。

《本草纲目》对常见的五谷杂粮、肉蛋果蔬的正确食用方法的记载也非常全面详尽,比如说不同的食物一起吃会对身体有哪些不好的影响,哪些药方能简单的缓解甚至治愈常见的疾病等,都有比较细致的描述,为我们健康的饮食、正确地养生都提供了很多地参考建议。

所以,对现代人来说,认真研读善品堂出品的这部宣纸线装《本草纲目》,把里面记载的方法用到生活的饮食当中,那我们的健康就掌握到了自己的手中。

此书采用的是李时珍家族当年的初刻版本,两位主编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先生和中医专家武国忠先生,参考了各类最新的校注本,吸收了中医文史研究的新考证、新成果,最后综合编撰而成,读完之后对每个人都能有所裨益。

如果觉得《有句话叫“吃药延年不如食物养生”,如果要懂得食疗养生就一定要看《本草纲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