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黄帝内经,法于阴阳,即效法自然界寒暑往来的阴阳变化规律

2022-01-16 分类:养生资讯

养生,即保养生命的意思,又称摄生。它是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目的的一种医事活动。《素问·上古天真论》说:“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实为养生真谛。笔者撮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论述:法于阴阳,即效法自然界寒暑往来的阴阳变化规律。人在春夏季节要顺应自然界规律调养阳气,在秋冬季节要顺应自然界收藏的规律调养阴气。高世拭曰:“圣人春夏养阳,使少阳之气生,太阳之气长,秋冬养阴,使太阴之气收,少阴之气藏。”指出在指导养生中,应顺应四时阴阳特点来保健。举夏季为例,夏季“天地气交,万物华实”。

人体要顺应阳盛长养之气的特点,使心气长旺,提高抗病能力。应锻炼形体,坚持室外活动,行日光浴。调节情致,积极进取,勿生懈惰厌倦之心,以使阳气宣散于外。调节起居,晚睡早起,午睡不可太久,注意避暑,尤忌过于趋凉。调节饮食,宜清淡,忌油腻,多食营养丰富的蔬菜、瓜果之类,但不宜过凉。

形体保养是《内经》养生方法最初级的层次,以保证形体、体格的健康为主要目的,包括避虚邪毒气、节饮食、慎起居、不妄作劳等,内养正气以强身,外避虚邪以防病。形神共养是指思想安闲清静,心无杂念,可保正气调和,精气和神气守持于内,从而达到形体与精神的协调共存。

天人合一是主动将自己日常行为和精神情志活动,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融为一体,这是《内经》养生方法中的最高境界。养生理论是《黄帝内经》最重要的学说之一,其“形神共养”、“天人合一”等养生观点对后世养生学说的形成产生深刻影响。有关养生方面的理论分布在《内经》各篇章中,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即:形体保养、形神共养、天人合一,兹做简要分析。形体保养是《内经》养生方法最初级的层次,以保证形体、体格的健康为主要目的,包括避虚邪毒气、节饮食、慎起居、不妄作劳等等,不外内养正气以强身,外避虚邪以防病两方面。

内养正气以强身,《素问·上古天真论》云:“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这段经文以对比的方式,阐述了不同养生方式带来的后果,即善养生者可度百岁,不善养生者半百而衰。其中被后人作为养生基本原则的内容,涉及日常饮食、生活起居、形体锻炼等方面。

慎起居,“起居有常”,一般指起居有规律,此处常指“正常”、“常态”,并不单纯指生活起居有规律,更要与自然界阴阳之气相一致,即“法于阴阳”,只有符合阴阳变化规律的起居方式才能算作“有常”。

中国传统医学承载着中国古代人民同疾病做斗争的经验和智慧,是经过长期医疗实践逐步形成并发展起来的医学理论体系。中医理论源自于中国传统文化,特别与黄老道家思想有颇深的渊源。中医的核心是整体观念、天人合一,与道家文化大道至简、顺应天地自然的认知是相合的。顺应自然的哲学思想体现在中医方面是一种生命观。中医诊病讲究时空观念,这也是建立在顺应自然的生命观的基础上。中医认为,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人身体的生理、病理变化都深受自然的影响,自然的动态变化也必然影响人身体的变化,所以中医看病是有动态、时空观念的。

比如,主要症状是咳嗽、发热的患者,秋末冬初发病与冬末春初发病就大不相同,用药原则上也必然不同。中医师不会只看到患者舌苔、心率等表面现象,而是更深入地揣摩患者多年的病史、体质特征等,进一步地探究导致其身体内环境失衡的原因。中医在顺应自然的生命观上建立起来的整体、动态的时空观念是中医学最大的优势。如果抛却顺应自然的生命观,中医本身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顺应自然的哲学思想孕育出中医“治未病”的智慧。顺应自然的思想强调的是身心与自然相合,顺应自然规律以达到调心养身的目的。《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中提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作为中医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强调顺应自然的“治未病”养生观。

现代人常被不良的生活理念、生活习惯,甚至不健康的世界观、价值观所困,进而造成身体的病症。“治未病”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现实意义,但其核心思想仍然是顺应自然的传统养生观。所以,顺应自然的中医养生智慧是从根本上预防疾病的关键。

节饮食,食饮有节在中医养生中一直被历代医家所重视。食物是脏腑气血化生之源,但饮食不当也会妨碍养生。

如果觉得《养生,黄帝内经,法于阴阳,即效法自然界寒暑往来的阴阳变化规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