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帝内经》养生的方法论——如何法于阴阳

2022-03-20 分类:养生资讯

1、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从而形神俱备,走完人生自然的生命期。

2、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

《素问·宝命全形论》言:“人应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认为人存在于自然界中,是自然界中的一部分,并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和制约。

《灵枢·岁露论》曰:“人与天地相参也,与日月相应也”,指出人应该根据自然界四时的变化,与天地阴阳保持协调平衡,能动地调整机体,以适应自然环境的变化,达到人体内外环境的和谐统一,即要顺四时,适环境,调阴阳,以增强适应自然气候变化的能力。

要用自然界四时阴阳来调整充实人体之阴阳,使之恢复阴阳的动态平衡。要注意调节情绪,没有过分喜怒波动,要安心于平淡的日常生活。性格上努力做到平和,既不刚愎自用,也不优柔寡断,刚柔自如,没有偏颇固执。只有这样就会五脏神安,六腑气调,经脉通畅,致病之邪气就无从侵入,从而使生长壮老死的过程和谐圆满。

3、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违反四时之气的常规变换的天气时,“虚邪贼风”就会乘人体虚弱时,不知不觉地侵入人体,危害健康。所以一切与时令节气相反的气候环境变化都要适时规避,减少外在致病因素的侵害。另一方面,如前所述,心情保持清净,纯洁,安闲而没有世俗杂念,如此真气就会顺畅,精神也会寄持体内。正所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4、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

解释为不管什么样的食物都觉得味道甘美,不管什么样的衣服都觉得合适满意,以喜爱和遵守自己的习俗感到快乐。社会地位高的人不歧视社会地位低的人,地位低的人也不嫉妒地位高的人,这样的人就叫“村民”。上古之人所以能活过百岁而动作却不显衰老,就是他们这种厚朴的德行没有受到玷污而保持了纯真本色的缘故。

5、形与神俱

心主神志,心神足则神机身在,心神灭则机体灭。因此养神必要养心,贵在养心。《黄帝内经》所倡导的“恬淡虚无,真气从之”,“乐其俗”,“精神内守,病安从来”,都强调调养神,养心的重要性。

如何养心神呢?养心神重在“静定”二字,静定则安。道家讲静心,就是要使心中安定宁静。生活中常说静下心来,才能干好一件事。心定则气和,气和则血顺,血顺则精足而神旺,精足神旺,人体的免疫系统才能正常工作,才能对疾病有抵抗力。心不定,心神不安,如喜、怒、忧、思、悲、恐、惊种种情绪能导致气血逆乱或气机郁滞引发种种疾病。

因此,养病需要静养。恬淡虚无,减少欲望,尤其是禁贪欲,找到适合自己的静养方法或阅读,或听音乐,或练习书法,或舞蹈、或收藏,都能使人精神安定。养心也要意念与自然相适应,所谓日有晨昏定省,月有晦朔弦望,春夏秋冬,无不遵守生、长、化、收、藏之理。养性重在子午酉时,务必精神安定。养生在动,养心在静,立德之本莫尚乎正心。

6、重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素问·四气调神论》曰:“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本,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逆其根,伐其本,则坏其真矣。故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道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道者,圣人行之,愚者佩之。从阴阳则生,逆之则死,从之则治,逆之则乱,反顺为逆,是谓内格。”这段文字说明“四时阴阳,万物之根本”,既是《黄帝内经》“天人相应”整体观的理论基础,又是中医养生治病理论支柱。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是讲顺应四时季节,而春夏应顺应生长之气即养阳,秋冬顺其收藏之气即养阴。北京中医药大学王洪图教授讲:“春季阳气展放,夏季阳气上升,这是阳气的阳性运动。人体也要顺应自然界阳气的阳性运动特征,来使自己的阳气在春夏季能够很好的展放,在夏季能够很好的上升,这就叫春夏养阳。”

秋季阳气内敛,冬季阳气下降,这是阳气的阴性运动。人体也要顺应自然界阳气的阴性运动特征,使自己的阳气在秋季节很好的内敛,在冬季能很好的潜降,这就是“秋冬养阴”。

历代医家继承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一原则,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扩大了这一养生原则的应用。如近十几年全国各地中医院广泛开展的“冬病夏治”穴位贴敷,就是根据“春夏养阳”这一原则,结合天灸疗法,在人体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以鼓正气,增强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而冬季进补膏方,则是根据“秋冬养阴”这一原则,应用膏滋方在冬季补虚扶阳,抗衰延年,纠正“亚健康”,防病治病。

7、不拘一格,因人施养

按照年龄不同的保健;按照体质的不同选用不同的保健。现代社会异彩纷呈,诱惑太多,压力较大,现代精神疾病的高发应引起重视,重读《黄帝内经》,遵从古人养生之道,对现代人大有益处。《黄帝内经》本是探讨生命哲学,将天地万物以及自然天象运行的客观规律与生命进程相联系,对于养生给出了“顺应自然、形神共养”的核心指导方向,为后世在养生保健的各个方面给出非常具体的路径。

如果觉得《《黄帝内经》养生的方法论——如何法于阴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