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立春,牢记3习俗,常吃2菜,做好4事,身体健康过好年

2022-01-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9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立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是节气轮回的开始,也是汉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立”是“开始”的意思,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而立春也是养生的关键时期,标志着进入了新的一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

而进入立春节气之后,人们有哪些习俗呢?我们又该如何养生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立春养生,三个“习俗”请铭记于心!吃二菜,做四事,健康过新年

三个“习俗”

打春牛。“小儿著鞭鞭土牛,学翁打春先打头”。

打春牛主要是指在立春日用黄土造牛并鞭打之,寓意鞭策耕牛、辛勤耕耘。

所以立春节气在民间又被称为“打春”。

喝春酒。喝春酒也是立春的一大习俗,现在部分地区依旧延续这一种传统的习俗。

也是过年的时候亲朋好友互相聚在一起,团圆祝福的习俗。

所谓:立春喝春酒,一年好兆头。

吃春饼。进入立春节期,明显有吃春饼的饮食习俗。

主要是用麦面老吃或蒸制的薄饼,以豆芽,韭黄,粉丝等炒制而成的馅料。

讲究浇菜,包起来,从头吃到尾,名为有头有尾。

吃春饼又为“咬春”,寓意来年风调雨顺、春风得意

吃二菜

萝卜。进入立春节气之后,也是细菌滋生的季节,很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的情况,所以这时常吃一些萝卜。

能够补充维生素C、锌,帮助增强抵抗力,帮助提高细胞的活力,吞噬有害细菌,增强抗病能力,预防疾病的产生,保护个人健康。

香椿。中医讲:香椿,开胃、降火,能保肝、利肺,香椿带有独特的气味,而且营养成分丰富,能够促使体内阳气生发,提高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保护个人健康。

而初春时,香椿也会发芽,所以,立春节气,也是吃香椿的大好时节,常吃一些香椿,有助身体健康过好年。

做四事

保暖防寒。虽说进入立春节气,但是气温依旧较低,一定要注重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尤其是脚部腿部,这样才有利于提高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

而且,要护好肚脐,养好脾胃,有利于促进体内阳气生发,预防感冒、发烧的情况,保护个人健康。

疏肝理气。立春节气,也是人体内阳气生发的重要时期,主要依赖肝气的疏泄,所以进入立春节气之后,也要注重护好肝脏,可以常喝一些蒲公英茶,玫瑰花茶等。

而且,两者搭配在一起,不仅能够中和蒲公英的寒性,而且还可以提高肝脏功能,促进毒素排出,疏通肝气,调和气血,滋养肝脏,改善春困的情况。

少辣多甜。立春节气之后,饮食一定要注重清淡,像一些辛辣油腻刺激的食物,也是最好少碰,以免损耗阳气,出现上火的情况,影响个人健康。

一定要多以绿色食物为主,防止肝气过旺的情况,也可以适当增添一些甜味的食物,有助补益脾气,让你健康过好年。

运动。立春节气,也要注重适当的运动,像散步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一定要注意不主张大消耗的运动。

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来说,在平时可以稍微的走走停停,适当运动,边聊天边散步,有利于振奋精神,起到养生保健的效果,让你身体健康过好年。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喜欢可以关注小编,感谢您的阅读与支持,愿您身体健康又逍遥,下期见。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养生杂志总汇

如果觉得《今日立春,牢记3习俗,常吃2菜,做好4事,身体健康过好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