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艾灸养生,人生中4个艾灸关键期,灸对了,身体少生病

2022-01-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艾灸是现在很常用的一种养生手段,既可以养生又可以治病,那如果告诉你,人生的每个阶段都需要经历艾灸,你知道每个阶段需要怎样艾灸吗?

今天的文章就是来告诉你,人生中的四个艾灸关键期。

儿童期:身柱穴、天枢穴

未发育成熟的孩童身体特点是筋骨未坚固,脾胃很薄弱,对抗外来疾病入侵的能力比较差。

身柱穴属于身体的督脉,与脑髓想通,可以补肺气,提升智力,止咳喘。易患感冒,呼吸道疾病,发育不良的孩童,灸了身柱穴,对这些问题均有良好的防御作用。

天枢穴隶胃经,又是大肠的止痛穴位,平时可用来调理肠胃功能,艾灸天枢穴可大大增强胃的动力,进肠胃蠕动,调理儿童肠胃病。

因为孩童的皮肤比较娇嫩,只适合三岁以上的儿童艾灸,并且灸的时间不能过长,要注意保护皮肤以免烫伤。

青少年期:风门、肺俞

这个时段被称为年轻人,他们最喜欢做户外活动,也常常不注意保健自己的身体,在外不保暖,易受风寒的侵袭,又喜欢各色的冷饮,所以经常患感冒。这个时候就需要兼顾和保护肺气了。

风门穴,及风邪的入口,外部寒凉的气体进入到,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为感冒、发热、后背和颈部紧张、头疼、咳嗽。艾灸这个穴位,可以加强其防风邪的作用,并且还能驱散体内的风险,达到治病效果。

肺俞穴一听名字就是肺部的专用穴位,具有广泛调理呼吸道疾病的作用。在身体觉得不适或者即将要感冒时,可以艾灸这个穴位。

中年期:足三里

中年人的生活比较稳定,刺激减少,但因为工作应酬繁多,为家庭忧心过度,没有时间运动,脾胃最容易受伤。脾胃又是我们人体重要的器官,被称为后天之本,如果脾胃受伤,则不能运气化水,湿气集中于体内,会让百病丛生。中医上通过穴位治理疾病都会围绕着足三里穴,这个穴位可刺激到脾胃,受到刺激后可迅速恢复人的气血。

老年期:关元、曲池

人越老,体内的阳气会弱,气的功能减弱导致体内的痰浊阻滞在血管内,造成血管堵塞、健忘失眠、夜尿多、膝盖酸痛等症状。所以就要通过灸关元穴来打通阳道,老年人的阳气充足了,身体也会变得更年轻,通阳气的方法还有清淡饮食、适当运动、多吃温性食物、保护身体不受凉,但其中最有效果的还是艾灸关元穴。

曲池穴在手肘位置,是全身经气运作的大关键,能上下通畅,里外通融,既能抵挡外在的风热,又能帮助内里泻火,是身体内外双清的重要穴位。

大家平时有艾灸的习惯吗?根据自己的年龄段,你灸对地方了吗?

如果觉得《艾灸养生,人生中4个艾灸关键期,灸对了,身体少生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