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季,养生为重,戒三事,补三物,护三处,助你打好健康底!

2022-01-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0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春季,冰雪消融,百草萌芽,随着气温的上升,细菌,病毒开始滋生,此时,做好养生工作,可以为一年的好身体打下基础。

并且,春季也是一年身体代谢较为活跃的时候,可见春季养生是尤为重要的。

春季,养生戒三事:

1、过早减衣

天气回暖以后,相信很多爱美的女性已经迫不及待的脱掉厚厚的外套,轻装上阵,但是此时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天气转暖,但仍然是寒气很重的时候。

所谓春捂秋冻,过早的减衣会造成湿气侵入身体,增加感冒发生的机会。

所以,春季不可过早的减衣。

2、作息不规律

在中医上认为,我们睡眠的最佳时间为“亥子丑”这三个时辰,也就是晚上的九点到凌晨的三点左右。

这个时间段如果不能保证睡眠,长时间的熬夜,那么会导致阳气不足,尤其是在春季,万物复苏的季节。

所以,春季养生,也要做到按时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为主。

3、常食生冷食物

春季为阳气生发之时,但是胃肠道却是容易在此时呈现虚寒的状态,所以,此阶段不宜进食凉食。

很多人喜欢在此时吃一些冷饮或凉食,其实这只会导致脾胃运化不良,引发腹泻,腹痛,盗汗等情况。

春季养生,补三物:

1、黑芝麻

想要补阳,先需养肾,而黑芝麻为黑色食物,在中医上讲是入肾经的。

黑芝麻在《神农本草》中列为上品。禀厥阴春生之气而生,为五谷之首,可以补五脏,长肌肉,填脑髓。

所以,春季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些黑芝麻,有利于阳气生发。

2、荠菜

早春时节,荠菜是最早生发的一种野菜,三月份,是挖芥菜最好的时间段,挖来的芥菜可以煮汤或者包饺子,馄饨,都非常美味。

芥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并且荠菜为青色食物,春季适当的进食还可保护肝脏,清除肝脏垃圾。

3、豆芽

豆芽中含有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在春季,万物复苏,可以食用这种高营养且较为清淡的食物。

并且,豆芽菜还可以起到降火的作用,可防止由于季节变化而导致肝火旺等情况。

春季养生,护三处:

1、护脖子

脖子,是比较怕冷的器官,且与头部健康息息相关,春季,还留有冬季的寒气,若不能护好脖子,则容易引起感冒或心血管的问题。

2、护脚底

所谓“寒从脚底起”,所以,想要保证身体不被湿气侵入,就要注意脚部的护理与保暖。

春季不要过早的从棉鞋过渡到单鞋,最好四月份再穿薄一点的鞋子。

3、护肝脏

春季,对于肝脏而言,是自我修复较好的时间段,

肝脏在人体中起着排毒的作用,所以,一旦肝脏有异常,身体各个器官的问题也会随之而来。

所以,春季可补充青色食物,躲到户外走走,有利于肝脏健康。

如果觉得《春季,养生为重,戒三事,补三物,护三处,助你打好健康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