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学习拳法和养生功法是最佳的健康投资手段

2022-01-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李照山/文

笔者习拳经历了不少艰辛,深知习拳之不易。笔者早期习拳时曾8年16次外出求学,还好的是笔者在学校任教,每年有两个假期,这正是我学拳的黄金时段。有的人想学拳没有时间,有的人经济条件不允许,有的人家里不支持,有的人想学拳始终犹豫不决,多少年过去了,也没学成。

学不学拳首先是自己的需求,如果自身体弱多病,为了健身,为了防治疾病,为了自己有个好身体免除疾病的折磨,学拳或习其它养生功法确实很有必要;那些十分喜欢武术者、欲窥武术奥妙者,选择适合自我的拳种修炼亦能了却心中夙愿。

时间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没有一个人会在一天的24小时多出1秒钟,对每一个人来说即使不像教师那样有假期,但一年至少抽出一周时间还是可以的,关键是你的决心大不大,信心足不足,求学的愿望强不强。如果你对武术只是有一点儿兴趣,即使有了想学的念头又思前虑后,等到年岁大了,身体状况欠佳了,甚至疾病缠身了再下决心学习就为时已晚了。

有的人想学习却担心花费,比如路费多少、学费多少、食宿多少等等。按市场经济而言,任何消费都要花钱。笔者因为身体素质特别差与武术结缘,在多种慢性疾病治疗无果的情况下选择了武术。我学拳时属于计划经济年代,向老师学拳没有学费之说,但往返路费、食宿费用、尊师重道的礼品也是少不了的。我平时工资除了吃饭就是攒钱为了假期外出学拳。但我认为很值得:

1、所有慢性病消失了;2、了解了传统武术的文化内涵和武学修为;3、生活的趣味性增加;4、广交了良师益友;5、比同龄人充满活力。笔者认为,无论做任何投资,再重要也没有投资健康重要。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家里不支持。有的家庭成员认为习武没用,有的认为外出学拳是骗人的,有的认为离家学武是“不正奋”。笔者也遇到这种情况,1982年上半年老乡给我介绍了女朋友,两人处的关系还可以,寒假过年时我到开封去学拳,正月回来后对方成了别人的女朋友,原因是他们全家认为大过年的还往外地跑,去学什么拳,肯定不是好好过日子的人。为了得到家里支持,求学者务必做好以下功课:

1、认清习武或学练养生功法对养生和健康的重要性;2、在家庭成员尤其是妻子或丈夫不同意的情况下不要一意孤行,可先在当地选择一位合适的老师学习;3、对外地的老师要做必要的考察;4、在身体状况欠佳的情况下,向家庭成员讲清所学内容对自身的益处,尽量得到家里支持。

因体弱多病与武术结缘,从此武术改变我的一生

我对大成拳站桩很推崇,它使我由弱至强受益多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李照山谈拳谈养生

如果觉得《学习拳法和养生功法是最佳的健康投资手段》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