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易筋经,健身,气功,太极拳,运动,养生,八段锦,锻炼,功法

2022-01-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93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易筋经,健身,气功,太极拳,运动,养生,八段锦,锻炼,功法,仰卧收腹臂腿上举法。取仰卧位,两臂伸直在头后,然后上举两腿同时迅速上举两臂,使双手和两足尖在腹部上方互相接触,上举时吸气,还原时呼气。每天早晚可各进行一次,每次可做24~32下。随着腹肌力量的增强,上述动作重复次数可逐渐增加。

易筋经,健身,气功,太极拳,运动,养生,八段锦,锻炼,功法,易筋经中,所设动作都是仿效古代的各种劳动姿势而演化成的。例如:春谷、载运、进仓、收囤和珍惜谷物等动作,均以劳动的各种动作为基础形态。活动以形体屈伸、俯仰、扭转为特点,以达到"伸筋拔骨"的锻炼效果。

易筋经,健身,气功,太极拳,运动,养生,八段锦,锻炼,功法,我们中华民族养生、健身的传统观点。早在数千年以前,体育运动就已经被作为健身、防病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广为运用。

易筋经,健身,气功,太极拳,运动,养生,八段锦,锻炼,功法,因此,对于青少年来说,这种方法可以纠正身体的不良姿态,促进肌肉、骨骼的生长发育;对于年老体弱者来讲,经常练此功法,可以防止老年性肌肉萎缩,促进血液循环,调整和加强全身的营养和吸收,对慢性疾病的恢复,以及延缓衰老都很有益处。

易筋经,健身,气功,太极拳,运动,养生,八段锦,锻炼,功法,太极拳的起源及创始者至今尚待考证,就文献及传说而言,众说纷纭。有云南北朝时即有太极拳;有云创始者为唐代许宣平,有云宋代张三峰,有云明代张三丰,也有以为始于清代陈王庭和王宗岳者,究竟如何,尚无确论。然而,能比较清楚地论及师承脉络,分支流派者,当在明末清初。此后,即有陈氏太极之说,后由陈长兴传弟子杨露蝉经改编而形成杨氏太极拳。后来,又从杨氏太极派生出吴式(吴鉴泉)太极拳、武式(武禹襄)太极拳和孙式(孙禄堂)太极拳。目前,国家体委普及的太极拳,即是以杨振太极拳改编的。

易筋经,健身,气功,太极拳,运动,养生,八段锦,锻炼,功法,精神清静,意守丹田。舌抵上腭,呼吸匀缓,用腹式呼吸。松静结合,柔刚相济,身体自然放松,动随意行,意随气行,不要紧张僵硬。用力时应使肌肉逐渐收缩,达到紧张状态,然后,缓缓放松。

易筋经,健身气功,太极拳,运动,养生,八段锦,锻炼,功法,动作:平坐,两臂自然下垂,小臂向前平伸,掌心相对,自然呼吸,全身放松。手掌和手指逐渐张开,张紧,稍停,手掌和手指逐渐放松;双手握拳(拇指在内,四指在外),并逐渐握紧,稍停,手指及全身都逐渐放松。如此一组动作为4个节拍,重复4次。

易筋经,健身,气功,太极拳,运动,养生,八段锦,锻炼,功法,动形体,以行气血。太极拳以意领气,以气运身,内气发于丹田,通过旋腰转脊的动作带动全身,即所谓"以腰为轴"、"一动无有不动"。气经任、督、带、冲诸经脉上行于肩、臂、肘、腕、下行于胯、膝、踝,以至于手足四末,周流全身之后,气复归于丹田,故周身肌肉、筋骨,关节、四肢百骸均得到锻炼。具有活动筋骨,疏通脉络,行气活血的功效。

易筋经,健身气功,太极拳,运动,养生,八段锦,锻炼,功法,脚趾运动(张紧脚趾)。动作:平坐,两脚自然分开,自然呼吸,全身放松。将脚趾逐渐张开、张紧,稍停,逐渐放松。如此一组动作为4个节拍,重复4次。

易筋经,健身气功,太极拳,运动,养生,八段锦,锻炼,功法,脚尖运动一(勾紧→绷直)。动作:平坐,两脚自然分开并稍向前伸,自然呼吸,全身放松。将脚尖向内勾紧,稍停,逐渐放松;再将脚尖向前绷直,稍停,逐渐放松。如此一组动作为 4个节拍,重复4次。

八段锦属于古代导引法的一种,是形体活动与呼吸运动相结合的健身法。活动肢体可以舒展筋骨,疏通经络;与呼吸相合,则可行气活血、周流营卫、斡旋气机,经常练习八段锦可起到保健、防病治病的作用。《老老恒言》云:"导引之法甚多,如八段锦……之类,不过宣畅气血、展舒筋骸,有益无损"。

易筋经,健身气功,太极拳,运动,养生,八段锦,锻炼,功法,预备势导引法疏导任、督二脉。任脉任一身之阴,导引任脉使阴气降。督脉督一身之阳,导引督脉使阳气升。导引法通过蜷曲和伸展,可让筋归槽、骨对缝,使习练者形正、气和、体柔。另外,预备势导引法可促进周身气血循行,使之达到末梢(手指、脚趾),起到热身活血的作用。故预备势又名热身法。

易筋经,健身气功,太极拳,运动,养生,八段锦,锻炼,功法,八段锦对人体的养生康复作用,从其歌诀中即可看出。例如"两手托天理三焦",即说明双手托天的动作,对调理三焦功能是有益的。两手托天,全身伸展,又伴随深呼吸,一则有助于三焦气机运化,二则对内脏亦有按摩、调节作用,起到通经脉、调气血、养脏腑的效果。同时,对腰背、骨骼也有良好作用。其它诸如"调理脾胃单举手"、"摇头摆尾去心火"等等,均是通过宣畅气血、展舒筋骸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如果觉得《易筋经,健身,气功,太极拳,运动,养生,八段锦,锻炼,功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