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运动养生 健身操(太极拳 八段锦 易筋经 五禽戏 气功)

2023-05-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6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八段锦是一个优秀的中国传统保健功法。八段锦形成于12世纪,后在历代流传中形成许多练法和风格各具特色的流派,它动作简单易行,功效显著。气功(炁功)是一种中国传统的保健、养生、祛病的方法。古代或名“丹道”,以呼吸的调整、身体活动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整(调息,调身,调心)为手段,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健身延年、开发潜能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炼方法。

功法锻炼4步曲。

1.直腿抬高练习:取仰卧位,将患膝伸直抬高30厘米~40厘米,足跟相当于健侧足尖的高度,尽量维持在这个体位,坚持不住时可放下休息相同的时间,以上算一次。然后重复练习,每组10次~15次,每天两次。如果可坚持1分钟以上,可进行负重直腿抬高练习。

2.负重直腿抬高练习:动作同上,在足背上应担负一定的重量,可从1千克开始,逐渐增加到5千克,如果可负担5千克重物坚持1分钟以上,可进行下一步练习。

3.负重短弧练习:患者坐在床边,患膝下面垫一枕头,使之屈膝30度,患足负重从5千克开始,逐渐增加到10千克,坐抬腿伸直练习,如果可坚持1分钟以上,可进行下一步练习。

4.负重长弧练习:患者坐在床边,屈膝90度,小腿下垂,患足负重从10千克开始,逐渐增加到20千克,坐抬腿伸直练习,如果可坚持1分钟以上,则生活和工作基本可以达到正常。

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动作舒展优美,如锦缎般优美、柔顺,又因为功法共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整套动作柔和连绵,滑利流畅;有松有紧,动静相兼;气机流畅,骨正筋柔。从中医学角度定义气功:气功是调身、调息、调心三调合一的心身锻炼技能。

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

第二式:左右开弓似射雕

一天的任何时候都可以拍打。身体健康者,单纯保健,每次可拍打头、肩、胳肢窝、肘、膝等处1-5分钟,每天1-2次,多次不限。亚健康者,某些部位功能不佳,除拍打以上保健部位外,可在病灶处加长拍打时间,一般每处拍5-30分钟,每天1-2次,更多次不限。“在我国古老的导引术中,八段锦是流传最广,对导引术发展影响最大的一种”。中国近代著名书法家于右任每天下午四时,就一直坚持练习八段锦,且取得了很好的健身效果。

八段锦,是一个优秀的中国传统保健功法。八段锦形成于12世纪,后在历代流传中形成许多练法和风格各具特色的流派,它动作简单易行,功效显著。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动作舒展优美,如锦缎般优美、柔顺,又因为功法共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整套动作柔和连绵,滑利流畅;有松有紧,动静相兼;气机流畅,骨正筋柔。八段锦对身体的好处,简单概述为滋阴助阳、培元补气、疏通经络、活血生津。长期锻炼可使人强身健体、聪耳明目、延年益寿。用现代科学医术分析,就是活动全身关节、肌肉、调节精神紧张、改善新陈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提高人体各个生理机能。

如果觉得《中医运动养生 健身操(太极拳 八段锦 易筋经 五禽戏 气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