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养生,不仅要养肺,15种食物,等于给三个脏腑“洗个澡”

2022-02-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3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秋天终于来了,这几天,南方的“秋老虎”肆虐,很多朋友都感受到了“末伏在秋”的威力。俗话说,“秋季养生先养肺”,这话没错,但我们在养肺的同时,还应该注意其它三个脏腑,乘早秋时节,给它们“洗个澡”,清理一下体内的“毒素”。以下几种方法,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一、给肝“洗个澡”——养肝排毒

肝是身体重要的解毒器官,各种毒素都需要它进行降解,对我们身体的健康可谓是“劳苦功高”。但正因为如此,肝里面的“垃圾”也是相对多的,为了还给肝一个清净的环境,有必要给它做个清理保养,可以借助如下这些食物:

1.大蒜:大蒜中以帮助降低体内铅的浓度,对肝是很好的维护;

2.胡萝卜:胡萝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也含有大量果胶,能够和汞离子结合并排出体外,降低体内汞的浓度。秋季适当多吃点胡萝卜,能刺激胃肠的血液循环,改善消化,养肝还能延缓衰老;

3.茶叶:秋季多喝点茶,能补充水分防止干燥。茶叶里的茶多酚等物质,能加快体内有毒物质、垃圾物质的排出;

4.无花果:含有机酸和多种酶,特别是对硫化物有较好的中和性,能养肝解毒,清热润肠、帮助消化;

5.葡萄:葡萄可以增加机体造血机能,还可以帮助肝、肠、胃清除体内垃圾。

二、帮助肾清理垃圾——助肾排毒

肾也是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小便就是它清理体内垃圾的主要手段,如下2种食物适合在秋季进食,帮助肾清理垃圾:

1.芹菜:芹菜中含有的丰富纤维可以像提纯装置一样,过滤体内的废物。经常食用可以刺激身体排毒,对付由于身体毒素累积所造成的疾病,如风湿、关节炎等。此外芹菜还可以调节体内水分的平衡,改善睡眠。

2.樱桃:樱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多种矿物质,是很有价值的天然药食,能促进尿酸的排出,有助于肾脏清理垃圾,痛风的人很适合吃点。此外,它还有温和通便的作用,可以缓解便秘;

3.黄瓜:黄瓜含有葫芦素、黄瓜酸等物质,能清热利湿,帮助肝肺胃肠清理垃圾,是秋季很适合进食的食物。

4.苦瓜:中医认为“苦泄”,苦瓜清热解毒,有助于肾排泄垃圾。现代科学认为,苦瓜含有一种特殊的蛋白质,能增加免疫细胞活性,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秋季适合多吃点苦瓜;尤其女性朋友,多吃苦瓜有利于规律生理期。

三、给肠胃“洗个澡”——胃肠排毒:

胃肠是我们的主要消化器官,“病从口入”,很多垃圾都是“吃”进身体的。因此,给胃肠“洗个澡”就显得势在必行了。秋天气候干燥,排便不畅的话,就等于将“垃圾”留在体内,以下几种食物可以在秋季适当多吃点:

1.魔芋:魔芋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但热量较低,也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能清除肠壁上的废物,是有名的“胃肠清道夫”和“血液净化剂”;

2.黑木耳:黑木耳里面的植物胶,有很强的吸附力,能吸附体内残留的杂质和垃圾,帮助清洁血液系统,适合秋季进食;

3、海带:海带在中药里叫做“昆布”,含有丰富的碘,褐藻酸能减少“锶”这种放射性元素的吸收,有预防白血病的作用。秋季多进食海带,还能减少重金属的吸收,是很不错的胃肠清洁剂;

4.猪血:猪血能和体内的粉尘和金属微粒反应,成为络合物排出体外,大家都认为它有除尘、清肠通便的作用;

5.蜂蜜:秋季干燥,蜂蜜滋润养肺,本身有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润肠通便的同时,帮助肠胃做了清洁,等于是给胃肠“洗个澡”,此外,蜂蜜对秋季燥邪引起的烦躁失眠,有不做的缓解作用;

6.绿豆:绿豆味甘性凉,用得最多的还是夏天健脾祛湿。但绿豆其实对重金属、农药残留以及其它食物中的毒素都有一定防治作用。古人科学不发达,便常用绿豆来“解百毒”。主要是加速体内代谢,促进垃圾排出。秋季适当吃点绿豆,也是很不错的;

以上,我们介绍了秋季养生的一些事项,秋季不仅要注意养肺,还可以乘秋高气爽的时候,给肝肾胃肠洗个澡,促进体内垃圾和毒素的排出,以便轻松过冬,也提高了我们的健康水平。

如果觉得《秋季养生,不仅要养肺,15种食物,等于给三个脏腑“洗个澡”》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