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谷雨养生正当时!昌平中医提醒:饮食要注意祛湿养肝

2022-02-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6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今天(4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第6个节气-谷雨,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降水明显增加,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人体心气逐渐旺盛,肝脏也处于旺盛状态。因此,中医专家建议,谷雨时节需防“湿邪”侵袭伤身,养生除了养肝护肝外,还需要注意健运脾胃,可适当多吃祛湿食物,为入夏打基础。

昌平区中医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谷春燕建议:“谷雨时节,肝脏气伏,心气逐渐旺盛,脾气也处于旺盛状态,但脾旺会克肾水,故饮食宜省甘增咸养肾气,比如可以多吃一些咸味的食物,如牡蛎、海蜇、紫菜等。多吃些健脾去湿的食物,如荞麦、薏仁、红豆等,少吃寒凉食物,如冷饮、绿豆汤等,食用过多易伤害脾阳,影响脾胃功能。”

此外,专家还提醒,谷雨养生要重视精神调养,应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要做到心胸开阔,保持恬静的心态,切忌遇事忧愁焦虑,以防肝火亢动。市民可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如慢跑、做操、打球等,也可以到野外春游,不仅能怡情养性,还能扩大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祛湿排毒,提高心肺功能。

图文/张笑晗 代颖维

如果觉得《谷雨养生正当时!昌平中医提醒:饮食要注意祛湿养肝》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