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天养生适合做什么运动 这些运动既养生又健身

2022-02-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2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秋天,本是一个秋高气爽,做户外运动最好的季节。很由于平时工作压力或学习上比较大,在这个季节刚好可以淘治下情操和放松心情,那么在众多的运动项目当中,在秋天养生要做什么运动,既养生又健身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吧!

秋天养生适合做什么运动

跑步

跑步是目前最佳的有氧运动,跑步还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消耗,有助于减肥健美,以慢跑为主。

散步

散步时平稳而有节律地加快、加深呼吸,既满足了肌肉运动时对氧气供给的需要,又对呼吸系统机能以锻炼和提高。尤其是膈肌活动的幅度增加,有类似气功的妙用,可增加消化腺的功能;腹壁肌肉的运动,对胃肠起按摩作用,有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也可防治便秘。

散步对脑力劳动者尤其有益,因为轻快的步行可以缓和神经肌肉的紧张而收到镇静的效果。此外,走路还是打开智囊钥匙。走路能使身体逐渐发热,加速血液循环,使大脑的供氧量得到了增加,成为智力劳动的良好催化剂。血液循环加快产生的能量,可以提高思维能力。

跳绳

跳绳是一项适宜秋冬季进行的大众健身运动,简介易学,省时价廉,几乎人人都会。跳绳有益身心,持续跳绳10分钟,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身舞20分钟相差无几,可谓一种耗时少、耗能大的力量训练。

跳绳能促进血液循环,保护心脏,提高肺活量;还可增进青少年发育,强身健体,开发智力,有益身心健康。清晨起床睡眼惺忪,若先跳跳绳,可使头脑清醒,精力充沛;晚上跳绳,则会让你睡个好觉。跳绳还有减肥的功效,据研究,肥胖的人在饭前跳绳可以降低食欲。长期坚持跳绳能训练人的弹跳、速度、平衡、耐力和爆发力,还能培养准确性、灵活性、协调性。

做运动的注意事项

1、应在半饱状态下进行各种运动。因为过饱会造成胃肠负担;空腹又易导致低血糖,出现意外。

2、要养成运动开始前的热身活动和运动结束后的缓冲活动,使心脏和关节、肌肉都能有个准备、适应过程。

3、要选择柔软、合脚的鞋袜,避免因鞋子过大过小而造成足掌和腿部肌肉紧张,加剧活动疲劳度。

4、在运动过程中,一旦因种种原因而造成不适,应立即中止运动,查找原因;千万不可硬撑着坚持,以免意外发生。

5、运动过程中如果出了汗,一定要及时补充适量淡盐水;即使未出汗,也应及时补充些温开水,以帮助血液循环,同时有利于排除体内毒素。

6、运动时一定要记得邀一两个伙伴同去,以防意外;也不可去太过偏僻的地方,避免惹上不必要的麻烦。

7、关注身体的疼痛反应。运动时或结束后有时会感觉身体某些部位疼痛不适。有些疼痛可以很快缓解,有些疼痛必须引起重视。

做运动的最佳时间

研究发现,轻度运动则在饭后一小时进行最合理;中度运动应该安排在饭后两小时进行;高强度运动可在正餐后三小时进行。据此可以推出几个最优运动时间段:

上午时段:早餐后3小时至午餐前

下午时段:午餐后3小时至晚餐前

晚间时段:晚餐后3小时至睡前

早锻炼可降低血糖

以上各时段运动都有利弊,如早晨时段:人体进行剧烈运动时,可促使交感神经兴奋起来,这种急速变化可使机体产生一系列变化,并影响全天精神状态,对健康有害。另外这个时段血糖正处于低水平,运动会消耗大量的血糖,容易导致低血糖的症状。而在上下午时段运动,则又受上班、工作、家务等客观因素的影响。

晨练需要注意的事项

晨练族如果喜欢早上运动,最好继续坚持下去,而不是改成下班后,因为很显然你是个会被工作拖磨得找不到时间运动的人。

你需要注意,运动前应做足伸展与暖身运动,因为早上体温还在低点,易受伤且不利心脏血管;下午锻炼族从生理科学角度而言,无疑时机最佳,身体反应最好,肌肉最柔软;

结语:以上就是锻炼的一些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其实大家都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因此锻炼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在锻炼的同时,也不要忘记给身体多增加点营养,有了营养身体才能更好去享受生活。

如果觉得《秋天养生适合做什么运动 这些运动既养生又健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