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高血压”越来越多,医生忠告:高血压这样吃早餐,健康又养生

2022-03-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4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近些年,随着与日俱增的生活压力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患有高血压的朋友越来越多。

高血压,是老年群体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慢性病,也是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的慢性疾病。血压升高,会使发生冠心病、心力衰竭、肾脏疾病等风险增高。

因此,高血压必须患者必须注意日常饮食的调理。其中,早餐尤为重要。

高血压患者早餐要“丰富”,一个字:“全”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早餐必须既重数量又重质量。不仅要吃,还要吃饱、吃好,所以早餐一定要种类丰富,营养均衡。

一顿营养丰富的早餐应该包括主食、粥等碳水化合物,肉类、鸡蛋、牛奶等动物性食品以及豆浆、新鲜果蔬。

健康早餐应该具备四大元素

早餐应该是我们三餐中最值得用心的一餐,早饭不吃可以说是危害重重!高血压患者不仅不可省略早餐,而且早餐一定要吃得有质量。

健康的早餐应当具备四大元素:主食、蛋白质类食物、蔬菜和水果。

早餐注意7点,健康又养生

1、宜软不宜硬,最好干稀都有

清晨,人体的各器官还未“醒来”,常常觉得食欲不佳,特别是老年人。故早餐不宜进食油腻、煎炸、干硬、刺激性大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易消化的温热、稀软食物,如牛奶、豆浆、馄饨等,喝点粥也不错。

2、可少些精细主食,多些粗、杂粮

在早餐的饮食中适当增加一些粗、杂粮,有助于人体补充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还可保持身体健康、远离疾病。

高血压人群早餐喝粥时,最好加上些杂粮。杂粮中富含膳食纤维,且不同的杂粮中特色营养不同,它们都对于高血压患者都非常有好处。所以,不妨平时经常适量喝一些杂粮粥。

3、早餐中应注意维生素、蛋白质的补充

B族维生素有利于大脑正常运作,维生素C可促进胶原蛋白合成,可保护大脑。因此,早餐中维生素不可或缺。

早餐适当地吃一些鸡蛋、牛肉、鱼等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肉类,可以补充蛋白质,还助于提高新陈代谢,促进机体各功能的运转。

4、早餐中可来点清淡少油的小拌菜或水煮菜

早餐中可添点清淡少油的小拌菜或水煮菜,如拌芹菜、菠菜汤等。这些菜的量不需要太多,能达到既补充维生素又调节口味的目的即可。

此外,将蔬菜、水果一起鲜榨成汁饮用也可以,但要注意不要过滤,带渣一起饮用最好。

5、最佳早餐时间:7~8点

早餐时间的选择对高血压患者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般来说,最佳早餐时间为7~8点,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为旺盛。

此外注意一点:早餐与午餐最好间隔4~5小时。

6、早餐前应注意适量补水

经过一夜的休息,机体已经消耗了大量水分和营养,晨起后往往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状态。因此,早晨要注意适量补水,可以喝一些温开水,对于晨起血压高的状况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7、早餐若没吃水果,可上午10点左右补上

上午10点左右,早晨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基本上已消耗殆尽,这时吃个水果,可一定程度上补充大脑和身体所需能量。此外,水果中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对新陈代谢也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如果觉得《“高血压”越来越多,医生忠告:高血压这样吃早餐,健康又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