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养生,五脏六腑,拉筋,运动养生,气功,抬脚跟就可刺激肾经

2022-03-16 分类:养生资讯

气功(炁功)是一种中国传统的保健、养生、祛病的方法。古代或名“丹道”,以呼吸的调整、身体活动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整(调息,调身,调心)为手段,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健身延年、开发潜能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炼方法。

“秋收冬藏”,白露之后,天地阳气开始收敛,此时肾也开始收纳阳气了。肾脏的阳气就是我们身体里的小太阳,温煦我们全身,如果能量储备不足,没有足够的气血来御寒,到了冬天就会很难过,怕冷,感冒也就来了。

中华养生文明源远流长,有着五千多年的历史传承。《黄帝内经》说:“五脏之道,皆出于经隧,以行血气。血气不和,百病乃变化而生。是故守经隧焉”。意思是:五脏是人类生命的根本,如果五脏的功能失调,必然导致各种疾病出现。有效的五脏调理方法,是治病的根本。自古以来,所有养生方法,都是通过对五脏的调理,来达到祛病养生的功效。

下面给大家分享个运动养生拉筋小动作,此刻开始养护肾经,给你的肾,补足元气,让它更好地为过冬储备能量。

需要提前养护肾气的人群:

一贯手脚冰凉、怕冷;乏力,常觉得疲累的人;足跟冷痛;下肢浮肿(小腿很粗);黑眼圈;容易脱发;腰腿酸软无力等。

我国古代气功文献资料浩如烟海,在道家、儒医、医家书记中有大量气功文献记载。挖掘整理工作,是一项既重要又艰巨的任务,它不仅要求研究者有较高的医学、气功学及古汉语、现代汉语等方面的知识,还需自身有较高的气功功底。

应当指出:三调是否合一是气功修炼与一般体育运动的主要区别,一般体育运动的操作内容也由三调构成,但三者各自独立,不要求合成一体。

抬脚跟提肾气

这是最简单的养护肾经的方法。地铁上,工作间隙,可以随时进行。

方法:脚跟抬起,直到你的腿酸到不能坚持,然后轻轻砸到地上,感觉到一定的震感。如此抬起—放下—抬起—放下,连续做7下,也就是佛医堂的实修课上多次讲过八段锦中的「背后七颠百病消」。一次可以多做几组。

肾经起源于足部,抬抬脚跟就可刺激肾经,使肾经收纳阳气,改善手脚冰凉、容易疲乏等问题,同时还刺激了脚底的补肾大穴——涌泉穴。

肾经是从脚走到头的,从穴位上讲,是起于涌泉穴,止于俞府穴。俞府穴位于上胸部,人体正面中线左右三指宽,锁骨正下方。俞,输也。府,体内脏腑也。俞府就是指肾经气血由此回归体内。

生活中,有些人总是饿了也不想吃饭,或是总感觉倒不上气来,觉得老打嗝儿,就是老有逆气上来。这些都是肾不纳气造成的,需要及时把气血调上来。经常按揉此穴,就可以调动肾经的气血到上边来。

最佳时间:下午17:00-19:00是肾经运行的时间。此时抬脚跟,事半功倍!

涌泉穴位于足底,在足掌的前三分之一处,屈趾时凹陷处便是,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乃是肾经的首穴。中医认为:肾是主管生长发育和生殖的重要脏器,肾精充足就能发育正常,耳聪目明,头脑清醒,思维敏捷,头发乌亮,性功能强盛。反之,若肾虚精少,则记忆减退,腰膝酸软,行走艰难,性能力低下,未老先衰。因此,经常按摩这个穴位,能活跃肾经内气,引导肾脏虚火及上身浊气下降,具有补肾、舒肝、明目、颐养五脏六腑的作用。可以防治老年性的哮喘、腰腿酸软无力、失眠多梦、神经衰弱、头晕、头痛、高血压、耳聋、耳鸣、大便秘结等50 余种疾病。

男女练功者内功达到一定程度后,通过性的接触来练“精气神”。此种练法只在夫妻之间

涌泉穴与人体生命息息相关。涌泉,顾名思义就是水如泉涌。水是生物体进行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水有浇灌、滋润之能。据现代人体科学研究表明,人体穴位的分布结构独特,功用玄妙。人体肩上有一“肩井”穴,与足底涌泉穴形成了一条直线,二穴是“井”和“水”上下呼应,从“井”上可俯视到“泉水”。有水则能生气,涌泉如山环水抱中的水抱之源,给人体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气场,维护着人体的生命活动。

气功发源于中国。气功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有关气功的内容在古代通常被称为吐呐、行气、布气、服气、导引、炼丹、修道、坐禅等等。中国古典的气功理论是建立在中医的养身健身理论上的,自上古时代即在流传。原始的气功一部分称为“舞”,如《吕氏春秋》所说的“筋骨瑟缩不达,故作为舞以宣导之”。春秋战国时期,一部分气功被概括于“导引按跷”之中。中医专著《黄帝内经》记载“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积精全神”、“精神不散”等修炼方法。《老子》中提到“或嘘或吹”的吐纳功法。《庄子》也有“吹嘘呼吸,吐故呐新,熊经鸟伸,为寿而已矣。此导引之士,养形之人,彭祖寿考者之所好也”的记载。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中有帛书《却谷食气篇》和彩色帛画《导引图》。《却谷食气篇》是介绍呼吸吐纳方法为主的著作。《导引图》堪称最早的气功图谱,其中绘有44幅图像,是古代人们用气功防治疾病的写照。

涌泉穴的保健手法主要是按摩。方法:睡前端坐,用手掌来回搓摩涌泉及足底部位,要满面搓,以感觉发烫发热为度,搓毕,再用大拇指指肚点按涌泉,以感觉酸痛为度,两脚互换。末了,再用手指点按两个“肩井”穴(位于肩上, 前直乳中, 当大椎与肩峰端连线的中点, 即乳头正上方与肩线交接处)。

拉筋锻炼法是一种简单易学的保健锻炼方式,瑜珈中就有不少“拉筋”动作,闲暇时“拉筋”有益健康。如果常感觉到腰颈酸痛,手脚麻痹,身体机能爱出小状况,从中医学的角度来看,这很可能是“筋缩”的缘故,每天花上几分钟“拉筋”锻炼,让血脉畅通,自然病痛全消。拉筋时,尤应注意个人意志上的忍痛并不能消除拉伤筋肉的事实,尤应注意循序渐进,切忌急燥。

注意:少穿前脚掌上翘的鞋子,脚掌上翘,会让脚心的涌泉穴处于一个发散的状态,不利于护住肾气。

直立,右足向前跨出成右弓步,头部慢慢右转,目视身体右后方脚跟,右手下按,左手上举齐额,同时吸气。

复原时呼气。左转时动作似右转。此动作左右各做8遍。五劳七伤往后瞧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健身气功以传统中医学养生理论为基础,融入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并蕴含儒释道等各家修身养性、追求卓越的文化理念。健身气功既强调人体自身的平衡与和谐,又兼顾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整体和谐与统一,进而实现真正的身心和谐,达到保健养生的目的。现在最常见的健身气功有八段锦、五禽戏、导引养生功、太极拳、易筋经、六字诀等。它们之间功效相近,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共同组成健身气功这一健身运动类型。

卧位拉筋法

将两张安全稳妥、平坦的椅子摆放近墙边或门框处;坐在靠墙或门框的椅边上,臀部尽量移至椅边;躺下仰卧,右脚伸直倚在墙柱或门框上,左脚屈膝落地,尽量触及地面,双手举起平放在椅上,做十分钟。期间左脚亦可作踏单车姿势摆动,有利放松髋部的关节;

1、将两张安全稳妥、平坦的椅子摆放近墙边或门框处。

2、坐在靠墙或门框的椅边上,臀部尽量移至椅边。

3、躺下仰卧,右脚伸直倚在墙柱或门框上,左脚屈膝落地,尽量触及地面,双手举起平放在椅上(见下图),做十分钟。

期间左脚亦可作踏单车姿势摆动,有利放松髋部的关节。

4、移动椅子至另一面,再依上述方法,左、右脚转换,再做十分钟。

移动椅子至另一面,再依上述方法,左、右脚转换,再做十分钟。

此方法可直接、间接打通全身所有经络,经络通则祛病、排毒、增强免疫力及性功能;因此可直接、间接减轻并治疗多种各类痛症,如胆痛、肝痛、颈椎痛、腰背痛、胯痛、腿痛、膝痛、脚痛、头痛、痛经等。

拉筋,即是通过在人体的体重加上施力的起仰角度改变,把人体的体重转化为拉筋的力道,充分帮助人体全身筋脉拉伸舒缓。

拉筋也是为健身运动提前热身的一种方式,能够有效的防止肌肉拉伤。正确的拉筋方法能使身体的血液流畅,达到自愈和诊断身体的目的。从中医学来说,筋络和气血循环是相辅相成,经常拉筋,五脏六腑也会跟着活动,更加延年益寿。

拉筋既是治疗,也是诊断。拉筋的原理说白了就是疏通经络,通过筋,把堵塞的经络疏通了,让气血通畅了,吸收消化都正常了,身体也就健康了。中医学来说,经络和气血循环是相辅相成,经络健康气血就会顺畅,五脏六腑也会跟着活动,拉筋是一种自主健康的管理方法。通过正确的拉筋,可疏通经络,加强气血循环,从而改善各种急性、慢性病症,如高血压、糖尿病、妇科病、心脏病、前列腺疾病及骨头错位和筋缩导致的疼痛,延年益寿。

针对筋缩的疗法,在气功、瑜伽锻炼中一直存在,那便是“拉筋”。道家有一种说法:筋长一寸,寿延十年,长寿者通常都有一副柔软的筋骨。事实证明,很多罹患筋缩的人,通过坚持拉筋后,步履轻快了、腰背酸痛减轻甚至消失了。“拉筋”这种易学易做的保健法,已成为当下很多人远离亚健康的一大法宝。

拉筋的直接疗效是祛痛、排毒、增强身体机能等。

如果觉得《中医养生,五脏六腑,拉筋,运动养生,气功,抬脚跟就可刺激肾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