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季养生重在养肝,这个餐桌上的应季食材助你养肝护肝!

2022-03-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9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与草木相似,肝脏也喜欢生发,在春季功能比较活跃,因此,春季养生重在养肝。茵陈是保肝利胆第一草,春季餐桌上加点它,减少肝病的发生!

为什么春季容易得肝病?

中医认为,春天也是传染病的高发期,尤其是病毒性肝炎,大凡历史上肝炎的暴发流行大多在春季。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王国玮

中医认为,肝炎是湿热疫毒为主,也就是以肝胆湿热、疫毒蕴结造成。而主要的原因是外感六淫邪气(风、寒、暑、湿、燥、火)疫病毒邪、情志失调、饮食不节等原因,使湿热内生,正气亏虚而发病。

也就是说当人生活无规律,饮食不科学,衣着不随季节变化而变化,过度劳累、情绪波动等,使机体抵抗力下降,外邪乘虚而入而发病。

春季养肝护肝—茵陈

在中药学中,茵陈采收分春秋两季,春季的叫绵茵陈,秋季的叫茵陈蒿,而作为食材则是初春的茵陈幼苗。

茵陈的性味偏苦、辛,性微寒,归脾、胃、肝、胆经,具有清利湿热,利胆退黄的功效。

春季采摘,以质嫩和香气浓郁者为佳,是中医治疗湿热黄疸的主要药物。素有“三月茵陈,四月蒿”之说。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茵陈不仅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还富合维生素C和维生素B,并合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和20余种氨基酸,具有很好的益身保健功能。

茵陈的食疗方

茵陈大枣汤

【食材】大枣16枚,茵陈30克。

【制法】将上述两物共入锅中,加适量水煎取汁。

【功效】可清热利湿退黄,健脾养血。治疗湿热黄疸,保肝利胆。

茵陈鲜蘑菇粥

【用料】嫩茵陈叶20克,鲜蘑菇片15克,粳米100克。

【制法】先将鲜茵陈洗净沥水,鲜蘑菇切薄片,等粳米煮熟后,先把鲜蘑菇放粥内略烫,再加入鲜茵陈叶5分钟后即可,放温服用。

【功效说明】茵陈清热利湿祛黄。蘑菇健脾和胃,粳米益胃,合为清热利湿,疏肝健脾,适用于肝炎急性期的湿热内蕴型肝炎。

茵陈的禁忌

茵陈是偏寒性的,如果长期大量的饮用,对于一些本身寒性体质的人或者脾胃功能比较差的人,可能会对他的胃肠功能有一些小的不良反应。

如果觉得《春季养生重在养肝,这个餐桌上的应季食材助你养肝护肝!》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