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想法决定活法!跟着钟南山学养生!

2022-04-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02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钟南山呼吸病学学家。福建厦门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获临床医学学士学位。现任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华医学会第23任会长。

牵头主持我国“十五”科技攻关项目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人群防治的系统研究,并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在2003年我国SARS疫情中,明确了广东的病原学,组织了广东省SARS防治研究,创建了“合理使用皮质激素,合理使用无创通气,合理治疗并发症”的方法治疗危重SARS患者,获国际上的存活率(96.2%)。组织整理了国内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咳嗽、SARS、人高致病性禽流感等方面的诊治指南文件。2013年任广东省H7N9防控专家组组长,并将H7N9系列研究发表在《New England Journal Medicine》(IF51.658)上,对H7N9防控做出重要贡献。2015年成功治愈广州首例H5N6患者。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钟南山说:"健康第一是要活得长,第二是要活得好。你活得长不长,你活得质量高不高,很大程度取决于你自己对健康的看法,以及你自己生活的方式。"70岁的人,20岁的肌肉,钟南山院士身材健硕得胜过施瓦辛格。钟南山的成就众所周知,而他的坚持锻炼和养生有道同样是闻名遐迩。

小时候便喜欢竞技运动!

钟南山小的时候就喜欢竞技运动,尽管那个时候还没有锻炼的概念,钟南山什么运动都喜欢,游泳、跑步、踢足球,打篮球等,他比较突出是跑步。因为锻炼后有充沛的精力,体会到这样的好处后,从不自觉锻炼就慢慢变成了自觉的锻炼,从此,时间再紧张,钟南山也要挤出时间来锻炼身体,不管场地如何。

运动和吃饭睡觉一样重要!

钟南山认为运动不仅延寿,主要是对整个生活、工作等各方面质量提高都有好处,只要真正认识到这点,就会觉得运动和吃饭、睡觉一样重要。

人类不运动,肌肉就会萎缩,新陈代谢不好,更容易生病,这是一般的医学常识。不过,老年人运动要讲究适度,切莫勉强,以自己感觉提神舒爽为好。钟南山从年轻时候就喜欢打篮球,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便把打球的时间逐渐缩短,以第二天不感觉疲乏能精力充沛地工作为标准。原先计划玩到65岁,可是到65岁以后精力还可以,就又继续了一段时间,但是时间和强度都只减不增。体育锻炼可以延缓肌肉松垮 、骨质疏松等人体衰老 的过程。”

人50岁以前一般都有很强的代偿能力,睡少一点或者是不去锻炼活动,精力、体能不足不会很快显示出来。但过了中年后,50岁以后,就会很明显表现出来,锻炼和没锻炼,差别很大。

最好的医生就是你自己!

钟南山教授表示,养生第一要义是心理平衡,这也是最难做到的一点科学研究显示,正常人体内每天都会产生300个癌细胞,而同时,在我们的身体里面,又有众多“自然杀伤细胞”专门负责对付癌细胞,使其在萌芽状态时就被及时杀灭。而这些“抗癌勇士”的战斗力与情绪休戚相关,乐观、自信等 良好情绪能激发它们的战斗力,当人们被忧虑、恐惧、贪欲、怯懦、嫉妒 和愤怒等不良情绪困绕时,这些“自然杀伤细胞”的作用下降 20 % 以上,抵御肿瘤细胞的能力也就大大减少了。所以,平时一定要学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若想身心松,三乐在其中: 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要做到心理平衡,先要有一个明的生活目标,并执著追求。调查显示,有明确生活 目标的人长寿几率相对要高。但这个目标不能太苛求,以至于以牺牲 自己的健康为代价。人要学会知足常乐。在讲到具体的平衡技巧的时候,钟教授引用了一句古话:“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即要从失败与挫折 中寻找积极因素,从而达到新的心理平衡。

钟南山心中,养生第一要义就是心理平衡。特别是在都市里,越是节奏快,越紧张,心态就越重要。在所有对健康不利的因素中,最能使人短命的是不良情绪和恶劣的心静。他说人体每天其实都会产生3000多个癌细胞,但不是每个人都会患癌症。在人的身体里面有一种“自然杀伤细胞”,它们的职责就是专门攻击、消灭癌细胞。如果一个人整天处在情绪低落中的话,“自然杀伤细胞”的威力就会下降20%以上。换句话说,一个人如果整天心情不好,他对癌症的抵御能力就会大大降低。

钟南山院士现已81岁,却有着旺盛的精力。虽然他几乎每天都要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但是他却具有40岁的神采和强健的体魄。下面我们就揭开钟南山的养生保健方法:

1.每顿饭七八分饱

钟南山一天吃四餐,四餐的原则是:第一,每顿饭都只吃七八分饱;第二,蔬菜、鱼多吃;第三,不挑食,也不太忌口,快餐、麦当劳也吃,不去刻意不吃某些食物,除了吃鱼和蔬菜,极少吃动物脂肪,要吃也是吃比较瘦的肉。

对于补品,例如燕窝、花旗参茶等钟院士从来不吃,但是,钟院士却一直保持吃多种维生素的习惯,他认为保证足够的维生素摄入是健康身体的保证。

2.保证睡眠

钟南山在生活作息上,他一般6点半起床,每天保证半个小时的午休时间,晚上11点30分睡觉,每天保证七个半小时的睡眠时间。

平时,钟南山会利用坐车的时间睡觉,中午一定要休息,哪怕十分钟也好。

钟南山很少熬夜,他会尽量按时睡觉。钟南山认为,偶尔一两次熬夜不奇怪,长期就不行。身体的刺激、休息都有规律,有的人为了看电视剧、打麻将而晚睡,时间长了会对身体有伤害,老化得特别快。同时,熬夜对精神和容貌、皮肤的影响最大,时间长了也补不回来。

3.有压力要表达出来

钟南山认为有压力不要窝在心里,最重要的是表达、发泄出来。出现问题,就应用积极的方式去解决,工作问题多和领导同事商量,生活问题多向家人倾诉。

4.为健康定期体检

作为医生,钟南山认为每年一次的体检很有必要,很多病刚开始是无症状的,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刚开始都不知道,到发作时已经晚了。肾、肺、心脏耗损30%-50%以上才会表现出症状,到那时再看病已经晚了,过了最佳治疗期,为了健康长寿,体检很有必要。

如果生病就应该马上到医院看病,不要带病工作,有小病要处理,有病尽快吃,大养固然不对,不病不养更不对,小病要小养,要及时处理。

5.全世界最不好的习惯就是抽烟

抽烟的人,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最后肺癌,这是死亡三部曲。

6.一天八杯水

每天一定要喝八杯水。有空就要喝,不能渴了再喝。茶、咖啡、啤酒各种饮料都不能代替水。

7.人不是病死的,是气死的

《黄帝内经》讲得很清楚:“怒伤肝,喜伤心,悲伤肺,忧思伤脾,百病皆生于气。”一定不要当情绪的俘虏,要做情绪的主人。

8.走路是很好的锻炼方式

每天锻炼30-60分钟,锻炼内容可以采取最简单的办法,走路就是最简单、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

9.酒少喝为好

世界提出六种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一是吸烟,第二是酗酒。

10.家庭不和睦人就会生病

有专家人为,人的疾病70%来自家庭,人们的癌症50%来自家庭,孤独比贫穷更可怕,夫妻恩爱的长寿,夫妻健在的长寿。

11.健康生活做好七个方面

第一,一定要吃好3顿饭;第二每天睡足八小时;第三,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第四,笑对每一天,保持乐观情绪;第四,每天都要大便;第六,家庭要和睦;第七,不吸烟,不酗酒,每天健走。

钟南山告诫所有因为事业而忽视了健康的人们,在影响健康的决定因素中,遗传、社会环境、自然环境等因素都不是我们能够左右的,唯有生活方式,我们可以自己选择。因此,我们应该记住:最好的医生是你自己!想法决定活法!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请分享给您的朋友并关注我们。您的支持便是我的动力!

如果觉得《想法决定活法!跟着钟南山学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