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谷雨养生歌‖董元奔排律组诗《二十四节气皆大欢喜》06

2022-04-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54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原创文/董元奔(江苏宿迁)

【按】诗依平水韵创作。

渐热欲防潮,杨花四处飘(1)。

园林遭过敏,野陌避冰雹(2)。

养性流觞戏,清心荠菜标(3)。

消灾桃瓣浴,去火二春烧(4)。

煨煲精神爽,烹鱼湿气消(5)。

晨操迟半刻,待日升林梢(6)。

【注释】

(启)谷雨: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天六个节气中的第六个,全部三候时间为公历4月20日前后至5月5日前后。

(1)潜台词是:防潮应该勤晒衣服、被子、席子、椅子等,杨花飘飘应该戴口罩出门,以防患上呼吸道疾病。

(2)园林:借代用法,以点带面,容易引起过敏的不仅仅是园林,应包括一切有花草的地方。冰雹:谷雨时节会有需要注意保暖的“倒春寒”,甚至出现容易伤人的冰雹现象。

(3)谷雨时节可学习古人,与朋友结伴,荡舟水中,饮酒赋诗,以养品性,此所谓“九曲流觞”;可学习古人,头戴荠菜花,以清心醒脑。标:戴在头上。

(4)谷雨时节,以落了桃花瓣的河水加热到适宜的温度沐浴,可防皮肤病;以谷雨时节所采的春天第二茬茶叶泡茶,可以去火。二春烧:茶名。

(5)谷雨时节,多喝以竹叶、绿豆、酸梅、荠菜、莴笋、荞麦、黄瓜等煨成的八宝粥,可清热提神;多吃河鱼,可健脾利湿。

(6)谷雨时节,晨练应晚一些,待日升三竿,空气中的尘土方落于地上,空气才清新。

(编辑:董尧)

如果觉得《谷雨养生歌‖董元奔排律组诗《二十四节气皆大欢喜》06》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