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穴位养生堂“科普”失智患者常见疾病有哪些?

2022-05-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3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失智患者常见病——压疮

长时间坐着或躺着的患者会发生压疮(褥疮)。压疮的产生与衣物过紧、身体肿胀或营养不良有关。老年人的皮肤相当容易产生压疮,刚开始时可能只是有个部位发红,接着就会演变成开放性溃疡。骨头凸出的部位产生压疮的概率更高,如脚跟、髋部、肩膀、肩胛骨、脊椎、手肘、膝盖、臀部和脚踝。

即使是例行的清洗工作,也很容易扯破并碰伤患者脆弱的皮肤。必须观察患者身上是否出现红点或瘀伤,尤其是髋部、尾椎骨、脚跟和手肘上方。如果发现任何部位有发红的情形,必须确认患者躺着时没有压到红点。照护者经常为患者翻身,这样就不会形成其他的溃疡。

鼓励患者改变姿势也有助于预防压疮。可以让患者翻身看着你、出去散散步,或者到窗边去观赏风景。

对于不能够移动、只能卧床或只能坐在椅子上的患者来说,难免有发生压疮的危险性。照护者可以制作一个时间表,每两小时为失智症患者翻身或变换姿势一次。

如果患者无法大幅度变换姿势,可以试着保护比较脆弱的部位。医疗用品店会售卖浮动坐垫,可让患者坐或躺在上面,如果患者入院治疗,可以省去医院里的泡沫床垫。此外还有气垫、水垫、凝胶垫、泡沫垫或结合上述材质的产品。可以选择柔软可清洗的垫套和护罩,以免被弄脏或被气味熏臭。

失智患者常见病——脱水

即使可以走路而且显然有能力照顾自己的人,也可能会出现脱水的现象。有时候我们会误以为患者会照顾自己,因此疏于观察患者的脱水迹象。

照护者要观察患者是否出现脱水现象,尤其是曾经呕吐、腹泻、患有糖尿病、正在服用利尿剂或心脏病用药的患者。脱水的症状包括:口渴或拒绝喝水、发烧、脸发红、心跳急速、口腔黏膜干燥、苍白或皮肤干燥、皮肤无弹性、头晕或头昏眼花、神智混乱或出现幻觉。

一个人所需摄取的液体量因人而异,也与季节有关。夏季人们必须摄取比较多的液体。如果你不确定患者所摄取的液体是否足够,可以询问医生。

失智患者常见病——肺炎

肺炎是由细菌或病毒所引起的肺部感染症,是失智症常见的并发症,但因为患者可能没有出现例如发烧或咳嗽等症状,所以很难诊断。

谵妄或许是肺炎最早出现的症状之一,所以当失智症患者病情突然恶化时,必须怀疑是否有罹患肺炎的可能性。经常噎到或者只能卧床的患者,特别容易罹患肺炎。

失智患者常见病——便秘

当患者变得很健忘时,他可能会忘记自己上次解便的时间,也可能无法了解自己的不适是起因于便秘。有些人的排便次数比较少,不过至少每隔2~3天应该解一次大便。

便秘可能会造成不适或疼痛,导致患者神智混乱的状况更加恶化。便秘可能会引起肠嵌顿,致使肠道部分或完全阻塞,于是身体无法排泄废物。如果怀疑患者有这些问题,应该要咨询医生。

很多因素会导致便秘,其中一项重要因素是现今大部分人爱食用相对精细的食品,它们的纤维素的含量低,而纤维素是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的。

通常当患者罹患失智症、假牙佩戴不当、牙痛时,他的饮食习惯就会发生改变,加剧便秘的问题。随着身体的衰老,可推动废物前进的肠道肌肉会变得比较不活跃,而当身体活动量较少时,肠道蠕动更会进一步减少。有些药物和膳食补充剂容易使患者发生便秘,使用时可以咨询药剂师或医生。

失智症患者未必能记住自己上次排便的时间,即使他看似只是轻微的脑功能受损,或他告诉你他能照顾自己。如果神智混乱的患者独居,他可能不吃那些需要烹调技巧才能煮好的食物,而是吃太多蛋糕、饼干和其他低纤维的深加工食品。如果找不出他的排便规律,你又怀疑他可能有便秘问题,就必须记录患者的排便状况。需要注意的是,这件事情最好以不引人注意的方式进行,以免引起患者的反感。

大部分人都会在私下解决身体需求,因此,很多患者对于照护者这种似乎侵犯隐私的作为可能会勃然大怒。同样的,对很多人来说,记录别人的排便状况也是件令人讨厌的事情。这两种感受或许会促使人们忽略严重的潜在问题。

当失智症患者显然感觉疼痛或头痛时,不要忽略便秘可能是一个病因。患者的抱怨或你观察到的腹部膨胀或胀气症状,也是有问题产生的信号。在照顾重病患者的时候,你很容易忘记记录他的排便情况。如果你认为患者可能有便秘的问题,可以与医生讨论。

一般来说,不建议给失智症患者有规律或频繁使用非处方泻药。建议在患者的饮食中增加纤维素和液体的摄取量,并协助患者多运动。大部分人每天至少要喝八杯水。增加患者饮食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如多添加蔬菜、水果、全麦麦片、全麦面包、沙拉、豆类与坚果等食物。

失智患者常见病——牙科问题

让失智症患者定期接受牙科检查是很重要的。

照护者可能很难发现患者口中有疼痛的蛀牙、口腔溃疡等情况,而且他或许也没办法告诉你这些事情。他可能拒绝让你看他的口腔。即使只是轻微健忘的患者,也可能会忽略自己的牙齿或假牙,导致口腔感染。

牙齿不好或佩戴不适合的假牙可能会造成患者营养不良,让患者的问题雪上加霜,因为口腔问题会使失智症患者的神智混乱症状加剧,或行为症状恶化。

需要照护者注意的是,很多失智症患者很容易弄丢假牙和部分假牙托。这种情况下可以请牙医考虑使用无法取出和弄丢的假牙或部分假牙托。

如果觉得《穴位养生堂“科普”失智患者常见疾病有哪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