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穴位养生堂“科普”如何给失智患者进行洁身护理?

2022-04-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94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经常给失智症患者进行洁身护理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能清洁身体除去异味,另一方面可有效防止各种皮肤病的发生。

选择清洁用品

照护者应根据卧床病人的皮肤状况(干燥或皮脂分泌旺盛、皮肤的完整性)和病人的喜好、清洁用品的性质和功效等因素综合考虑,选择适合的清洁和护肤品,通常选择一款香皂或浴液,一款护肤产品就可以了。

1洁肤香皂

洁肤香皂一般是皂基清洁剂,价格较低廉,可以有效清洁皮肤,用后感觉清爽,但对皮肤的刺激性和伤害比较大。

2沐浴露

不同沐浴露的成分和制作工艺有很大区别,但总体安全性较好,有利于改善皮肤状况,目前最好的清洁剂是以氨基酸为表面活性剂的产品,是沐浴露类产品独有的。

3温水清洗

皮肤特别干燥或有皮损的患者,可以只用温水沐浴。

4润肤剂

润肤剂可以在皮肤表面形成保护层,防止水分过度蒸发,达到保水、软化皮肤的作用。皮肤非常干燥的病人可以选择较为黏稠的润肤霜,皮肤状况较好或环境空气湿润的可以选择润肤露。

5爽身粉

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滑石粉、硼酸、碳酸镁及香料等,沐浴后轻轻扑撒在臀部、腋下、腿窝、颈下等皮肤褶皱处能吸收汗液、滑爽皮肤,也可减少痱子、皮疹和褥疮的发生。

全身擦澡

擦澡的准备

不能入浴的失智症患者可采用擦澡进行洁身,也就是用热湿毛巾擦身体,以保持清洁。身体情况不佳不能入浴时,或者两次入浴间隔较长时间时,也可擦澡。

擦澡应当避开发热、脉搏过快、血压较高等身体状况不佳的时候。擦澡前要调整室温,使得擦澡时及其后不会感到寒冷。为了使患者不感到疲劳,应准备充分,手脚麻利,也要注意保护患者隐私。注意保持热湿毛巾的温度。事先准备好擦拭后要换的干净衣服。

使用物品

1热湿毛巾:毛巾浸泡在70~80℃的热水中后,照护者带厚塑胶手套拧干待用。擦面部、躯干、阴部的毛巾应分开,各有专用毛巾。可以用毛巾颜色区分,或者在毛巾上做记号区分。

2香皂:阴部及臀部有污物时不要只擦拭,还要用香皂清洗。

擦拭顺序

1仰卧位:面部(前文有介绍)——耳朵——颈项——上肢——手——胸部——腹部

2左右侧卧位:背部——两胁——腰部

3仰卧位:腿及足部——阴部擦拭肢体时,原则上从肢体远端向心脏方向擦拭,可促进血液循环。

上肢擦拭

擦拭侧的衣袖褪下后,从手开始向肩部擦拭。注意污垢易于积累的肘部内侧、指间、腋窝的擦拭。擦好一侧后穿上袖子,再褪去另一侧衣袖,擦拭另一侧。擦拭手部不如手浴效果好。手部有挛缩时,用热毛巾包裹或热水泡手可缓解手部的挛缩。

1擦拭手臂:褪下一侧衣袖,从远心端的手腕起向肩部擦拭。画圈擦拭肘部内侧。

2擦拭手掌:擦拭手时,用力点不在手指,而在手心,从手心向手指快速擦拭。

3擦拭手指:从下方拖着要擦拭的手,仔细地一根一根地擦拭手指,别忘记擦手心和指缝。

4擦拭腋下:从上向下擦拭容易积汗的腋下、腋窝。擦腋下时将患者上臂举起擦拭。

胸部擦拭

褪下上衣,从颈项开始向胸部擦拭。画圆形擦拭乳房,注意女性乳房下部易藏污垢。

腹部擦拭

擦拭时不要用力过度压迫内脏,在脐周围按顺时针方向画圈擦拭。

背部擦拭

使患者侧卧,稍呈俯卧姿。从上向下擦拭。背部易感觉冷,可用稍热的毛巾擦拭。

腿部及足部擦拭

上半身用毛毯覆盖,抬起患者膝盖,从脚腕起到膝盖,再从膝盖到大腿根部进行擦拭。足部最好进行足浴。

擦拭后的按摩

背部及臀部易于发生褥疮,擦拭后进行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可有效预防褥疮。按摩时使用爽身粉或橄榄油可以增强效果。

擦澡的效果

擦澡不仅能使患者保持清洁,还有以下效果:

1预防感染:擦拭皮肤,去除细菌,预防皮肤感染。

2促进血液循环:擦拭有按摩效果,可促进血液循环。

3预防褥疮:改善血液循环可预防褥疮。

4预防挛缩:擦拭时运动手足可预防挛缩。

5发现异常:检查全身皮肤,便于早期发现褥疮等皮肤异常。

6改善情绪:擦拭时与患者密切交流,可改善患者情绪。

注意事项

1不要勉强一次擦拭全身,可依患者情况分次进行。

2确认患者身体情况可否擦拭。

3室温保持在23~25℃。

4擦拭前先排便。

5擦拭时间应避开进食前后1小时。

6尽量使患者自己擦拭所能擦拭到的部位。

7照护者操作前先要使手温暖,再进行擦拭。

淋浴照护

患者不能坐进浴缸时,用淋浴。如果有专用的淋浴轮椅,则可方便淋浴的顺利进行。淋浴前照护者要确认水温,不可太热也不可太凉。

1让患者在床上脱衣,仅剩上衣。

2将患者移动到淋浴专用轮椅上,膝盖覆盖洗澡毛巾,推入浴室。

3肩部披洗澡毛巾,从脚开始向上淋浴。外阴部也要冲洗。阴部冲洗时,从轮椅坐面的凹部清洗。

4因为不进浴缸,要用热水泡脚,充分温暖身体。

5洗身体时,腋下、手指、脚趾间和皱纹多的部分要仔细擦洗。

6如果上半身不能前倾,洗头时可戴洗头帽。

7患者可站立时,让其扶着扶手站立。为了防止滑倒,手、脚上面的肥皂要冲洗干净。照护者从患者身后冲洗。在浴室初步擦干患者身体后,推出浴室再用干毛巾仔细擦干。

如果觉得《穴位养生堂“科普”如何给失智患者进行洁身护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