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康养生|颈椎问题了解一下

2022-05-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9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为什么颈椎病人会增加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长期低头、伏案工作人群增多,近年来颈椎病的患病率不断上升,且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

夏日在坐办公室里长久不动,空调冷风对着颈部直吹,导致颈椎受寒。一般可出现颈背疼痛、僵硬、四肢麻木无力伴不灵活、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表现为视物模糊、心动过速及吞咽困难等症状。长期低头也会导致颈椎正常生理弯曲为生理前凸,由于手机、电脑等因素发展,大部分人长期处于低头状态,在低头过程中引发颈椎曲线异常,从而导致颈椎退变;基本是由于日常生活中长时间坐在办公室里,颈部长时间处于一个姿势,或者长时间重复某一种动作,特别容易导致颈椎小关节功能紊乱,颈部肌肉反复受到牵拉、充血、水肿就会形成。

颈椎病成因

由于因某些职业需要,人们长期低头伏案工作,或者生活当中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必然造成颈后部肌肉韧带组织的劳损。过量的体育锻炼和过度的颈部运动也会导致颈部劳损。

不良的睡眠体位

诸如枕头过高、过低等不良的睡眠体位,使颈椎处于非生理性姿势状态,大脑处于休息状态时不能及时调整。长时间保持该体位必然造成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加重椎间盘组织的负荷从而加速退变过程。

不当的工作、生活姿势

因某些职业需要,人们长期低头伏案工作,或者生活当中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必然造成颈后部肌肉韧带组织的劳损。同时,在屈颈状态下椎间盘的内压力大大高于正常体位,甚至可超过一倍以上,这就使其退变进程大大加快

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及早预防颈椎病

改善生活方式

避免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者注意保持脊柱的正直,注意间隔休息,避免颈椎长时间维持在屈颈姿势。锻炼肩颈肌肉游泳是比较好的锻炼颈肩腰背部肌肉的运动方式。

此外,平时还可适当做些头颈部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活动,尤其是在较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后。既可缓解疲劳,又能锻炼肌肉力量,有利于维持颈椎的稳定性,保护颈椎间盘和小关节。可以双手五指交叉放于枕后部、头后仰对抗,可以明显增强颈后部肌肉力量,纠正颈椎不稳定。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定时休息,改变头部体位,做颈肩部肌肉的锻炼。注意端正坐姿,保持脊柱的正直。日常使用电子产品时,注意视线与屏幕保持持平,一定时间后注意活动肩颈。

所以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强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过久,尽量减少使用电脑、手机的频率,疼痛比较严重可以适当局部给予热敷、按摩进行缓解。

森之蜜愿你健康一夏。

如果觉得《健康养生|颈椎问题了解一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