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健康养生,重点在补与藏,尤其是藏肾固精

2022-05-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9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冬天天寒地坼,万木凋零,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因此,冬季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

1、早睡。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说:"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因而,冬季养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2、运动。冬天养生要适当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体。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宜微微似汗出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立冬阳气伏藏之道。

3、热脚。立冬健脚即健身。天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最好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天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增进血液循环。

4、防寒。立冬气候寒冷,容易诱使慢性病复发或加重,应留意防寒保暖,尤其是预防大风降温天气对机体的不良刺激,备好急救药品。同时还应重视耐寒锻炼,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

5、调神。冬季寒冷,易使人情绪低落,最好参加一些娱乐活动,比如跳舞、滑冰、网球、游戏等,古人这时候喜欢读书、禅修,都是非常适宜的活动。这些都是消除烦闷、调养精神的良药。

6、养生。具体做法是:每天清晨,双腿盘坐,头转向左方,两手由体侧提到胸前,手心朝上,两臂随后缓缓落下,头转向正前方,两手臂再重复上述动作。头转向右,动作相同,左右相反,左右各做15次,然后上下齿相叩,即叩齿36次,漱津几次,待津液满口分3次咽下,意想把津液送至丹田。如此漱津3次,一呼一吸为一息,如此36息而止。此功法可改善胸胁积滞、虚劳邪毒、腰痛不能俯仰、咽干、面色无华、胸满呕逆、头痛等症。

7、进补。冬季适合进补,阳气偏虚的人,选羊肉、鸡肉等;气血双亏的人,可用鹅肉、鸭肉、乌鸡等;药补则一定要遵医嘱,一人一法。冬令进补时,为使胃肠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选用红枣、花生仁加红糖,也可煮些生姜大枣汤,以调整脾胃功能。

秋冬进补的意义: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冬阳气内藏,养阴在于平衡阴阳,如果阴不足,则容易阴虚阳亢,爱上火,比如口唇发干,脱皮,长口疮之类,都是阴不足表现,所以这里的进补重点在于滋阴养阴。要想来年春天精气神充足,不得病,就需要储备充分的阴(营养物质),储备的最佳季节无疑是秋冬了。有的人冬天仍然纵欲而又缺乏滋补,搞得身体毫无储备,来年一生发里面就空,就容易得各种春季病。

冬天阳气气血潜伏于体内,消化吸收功能强劲,对体质虚弱,气血虚,久病体虚,正气不足者而言,是改变体质,增强正气的绝佳时机,此时不妨抓住机会进补一番。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滋补。1.体内有外邪存在,比如湿热,痰湿,肥胖虚胖之类不适合进补,此类需要先去外邪;2.虚不受补者,不管进补什么,一补就上火、失眠,浑身难受,此种情况说明体内阴阳比较弱了,容纳的东西比较少了,补不进去,也不急着补,先调脏腑;3.其他情况,进补后出现各种不适者,也不宜盲目进补。

养肾补肾,针对肾虚。肾藏精,天冷了,是肾藏精固精的时候,此时不泄就是补。冬天还纵欲泄精,特别是醉酒后,那伤害要比平时大几倍,禁欲违背人性,不过有所节制是非常有必要的。

A:有意识地清心节欲,而且清心是主要的,80%的欲望都是心先有火,才导致肾火。

B:食疗。

*新鲜的怀山药,煮煮可以,蒸熟更好(洗净带皮,吃前去皮)。

*枸杞,热性的,吃多了上火刺激欲望,不光无法滋补,反而诱发纵欲,不妨煮粥,采用温和些的吃法;

*核桃,栗子都不错,栗子一定要熟吃;

*核桃黑芝麻可以炒熟了,核桃去皮,混合桑葚弄碎,加点盐,每天吃点也是滋补的;

*要少吃盐等厚味食物,盐入肾但容易耗肾水生火。

*肉食也要控制,容易刺激欲望。

如果脾胃不好,消化不了怎么办?此种情况,越补舌苔越厚,口中粘腻,咋办,难道不补了么?

*方法1:只喝汤喝粥,不吃东西,比如牛肉汤,鸡汤等等。

*方法2:配合白扁豆陈皮莲子茯苓等健脾粥一起,或者和这些健脾胃食材一起煮。

如果觉得《冬季健康养生,重点在补与藏,尤其是藏肾固精》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