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人有九种体质、茶分六大茶系,养生专家教您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茶

2022-05-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茶为养生之宝,怎么喝茶才是最好的?请看以下分解。

一、平和体质

体型不胖不瘦,肤色润泽,眼睛有神,唇色红润,精力充沛不容易犯困,睡眠质量很好,耐得住夏季,也熬的过寒冬,受寒热。抵挡力强不容易生病,对环境适应很快。

喝茶建议:

六大茶系根据自己需求换着口感来喝,增加生活的乐趣,到了春季喝花茶,(茉莉花,碧潭飘雪);夏季绿茶(信阳毛尖、碧螺春、西湖龙井)秋季喝乌龙茶,(大红袍、铁观音、冻顶乌龙)冬季喝红茶、陈年普洱。

二、气虚体质

身体虚胖,肌肉组织状态差,呼吸短促,上气不接下气,性格太过柔和,不喜欢说话,声音很小,容易感冒,稍微运动还会出虚汗。性格不太有主见,胆子较小。

喝茶建议:

没有发酵的茶就不要喝,祁红、滇红,正山小种,金骏眉,乌龙茶中的岩茶、单枞,以及普洱熟茶都是不错的选择。经过发酵的茶,相对更温和一些。本来就气虚再喝寒性的茶,虚中带寒就不好了。

三、痰湿体质

体型肥胖,皮肤爱出油,爱出痘痘,大便黏糊不堪,小便还发黄,,经常疲惫不堪,感到浑身酸困,沉重,还伴有口臭。女性最大的鉴别方法就是白带较多还发黄。

喝茶建议:

一定要注意排毒除湿了,喝热茶本来就可以除湿利尿,乌龙茶,老白茶。

四、阴虚体质

体型很多属于偏瘦型,手心脚心发热,面色偏红,怕热,失眠多梦,还时常便秘,性情急躁。容易兴奋。还特别喜欢上火。

喝茶建议:

喝茶要喝清爽降火滋润的茶,例如信阳毛尖,福鼎白茶,君山银针,不想清饮可以在茶中加菊花,枸杞都可以,但是量不要加多。

五、气郁体质

这类人群多愁善感、一般比较瘦,无缘无故地叹气,胸部又是会痛,容易抑郁,还容易肝火上亢,容易发火,肝郁结也能形成气郁。

喝茶建议:

气郁就是心情不畅,那有什么好方法来解呢?例如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来到一片花海,置身于花海,深深的呼吸那种香气,瞬间心情倍儿好,所以建议喝茉莉花茶、菊花茶,乌龙茶,菊普茶和凤凰单枞还有大红袍,花香和果香可以舒畅我们的肝气,肝气通了身体气场就顺畅了。

六、阳虚体质

身体偏瘦,或者虚胖,冬天怕冷手脚发凉,喜欢吃很热的食物因为只要吃寒凉的食物就马上不舒服,性格内向沉静,经常拉肚子,稍不注意就会湿寒侵体。

喝茶建议:

绿茶黄茶,白茶就不要喝了,推荐温和平稳的茶像六堡茶、普洱熟茶、乌龙茶,红茶也可以混饮如:桂圆大枣红茶,姜片大枣红茶。

七、痰湿体质

腹部松软肥胖,皮肤爱出油,汗非常多,稍微运动就汗如雨下,止不住,非常怕热,睡眠不好第二天眼睛就会浮肿,它和湿热体质很像,但是不同之处就是喉咙有痰。

喝茶建议:

除湿化痰是关键,用菊花、陈皮、普洱泡茶,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归肺、肝经,能平肝解毒、消暑清热、消脂降压。陈皮理气健脾、化痰除湿。普洱解腻降压。陈皮荷叶茶陈皮理气健脾,调中,燥湿,化痰。荷叶除湿减肥利水降血脂。

八、血瘀体质

瘦人居多,稍微碰撞就会发生大片的淤血,并且很长时间难以消除,面色偏暗,并伴有色斑,色斑就是血液不流通,长时间形成的色斑。健忘容易烦躁不安。

建议茶饮:碧潭飘雪,大红袍都是可以的!活血化瘀山楂是首选活血的功效非常好,所以山楂被列为孕妇禁品。几乎所有茶都可以搭配山楂来泡。

九、过敏体质

这种身体很多是先天形成的,皮肤角质层很敏感,天气稍微变化,身体就会出现不适,遇到柳絮花粉落在皮肤上立马就会引起不适,稍微用手一抓就有很明显的抓痕。对外界环境适应力很差。

疾病倾向:防哮喘、皮肤疾病。

喝茶建议:

宜选择发酵度较高、焙火适中的茶,红茶、黑茶、普洱熟茶都是不错的选择,一定要淡饮,一天喝2-3杯即可。

如果觉得《人有九种体质、茶分六大茶系,养生专家教您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