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寒露节气还在乱喝茶?大降温后如何养生喝茶?秋冬转换喝啥茶好?

2022-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6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天是国庆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也是24节气中第十七个节气——寒露节气。再过一个节气,就要立冬了。所以,此时天气变化明显,冷空气南下,昼夜温差越来越大,我国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正是进入到了寒冷时节。

严格意义上来说,进入寒露节气后,北方大部分地区已经从深秋开始向冬季过渡,前两天我国北方很多地区开始下起了今年的第1场雪,这就是气候变冷的征兆。在南方地区,此时也已经秋意渐浓,凉风嗖嗖,甚至下起了阴雨,感觉特别寒冷。

但是在国庆前几天,很多地区气温高达35度以上,进入6号之后,气温陡降,瞬间降到20度以下,让人一瞬间难以接受。此时乍寒还暖,更需要关注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千万别感冒。

在喝茶方面,每到季节转换时,都是养生的关键期,需要选择合适的茶叶,采用正确的冲泡方式,才更符合我国传统养生理念,起到喝茶养生的效果。

原本寒露时节,就有吃秋茶的传统习俗。那么,季节转换时应该喝什么茶好呢?接下来我们一起聊一聊这个话题。

大降温时宜喝温热茶品

与白露节气相比,寒露是气温要低很多,至少相差10度以上。此时进入深秋,地面上已经凝结出“冻露”,带有一丝丝的寒意。民间谚语说,“露水先白而后寒”,其实就是指两个节气时气温的变化走势。

再过些日子,就要到秋天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到那时,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已经正式进入深秋,北方开始大规模降雪,江淮大地也会早晚有霜。此时喝茶,应以温性茶品为主。

首选肯定是红茶。这一点我们在之前多次聊过,作为全发酵茶,红茶茶性温和,没有多少刺激性,在秋冬季节饮用,能够暖心暖身。

平时冲泡红茶,应该以90度左右的热水为宜。水温过高,容易将茶叶烫熟。水温过低,不利于茶汤激发。冲泡红茶以采取功夫茶的泡法,快速出汤,尽量不要闷泡,否则可能茶汤过浓。

除了红茶之外,很多消费者还喜欢喝乌龙茶。乌龙茶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属于半发酵茶,茶性相对中正平和,不寒不热,刺激性小,适合大部分人饮用。

乌龙茶种类繁多,像铁观音、大红袍、凤凰单丛、洞顶乌龙等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乌龙茶的口味香气比较复杂,每一款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小儿选择适合自己的乌龙茶,唯有多喝多试,没有其他的办法。

这两种茶在秋冬季节饮用,都非常适宜,尤其是在气温快速下降,季节正常转换的时候。当然,有些朋友可能正在遭受“秋燥”的影响,也可以选择喝一点菊花茶。

寒露节气在农历每年的9月,而农历9月又被称之为菊月,顾名思义是菊花盛开的月份。9月9日重阳节,既要喝菊花酒,也要喝菊花茶。

在我国民间习俗中,就有寒露节气喝菊花茶的活动。菊花清热下火,能够有效应对“秋燥”,最适合在秋天饮用。刚刚上市的菊花,是此时最好不过的花茶。

另外,从白露节气之前一直延续到寒露节气之后,是我国广大茶区秋茶采摘制作的阶段。此时,大部分地区秋茶采制已经结束,但在华南茶区,由于气温较高,各地茶农还在继续忙碌。

寒露过后,新茶基本全部上市,这一年中,茶叶采制工作即将接近尾声,从此之后再无新茶。

需要注意的是,寒露节气前后采制的新茶,适合放置半个月左右,再拿出来饮用。千万不要着急,刚制作的秋茶容易上火,如果大量饮用,可能会加重“秋燥”。关于这一点,已经多次说过,要想养生喝茶,就得按照规矩来。

最后,还有一点提醒大家。过了寒露节气,千万不要盲目喝凉茶。因为凉茶可能会加重“秋燥”,没有办法起到降火的效果,如果量大的话,还有可能加重身体负担,对健康不利。

总而言之,寒露节气之后天气越来越冷,要想要好好喝茶,就得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茶。大家平时在秋冬转换季节,喝什么茶呢?欢迎在下面留言说说您的观点,感谢您的阅读。

如果觉得《寒露节气还在乱喝茶?大降温后如何养生喝茶?秋冬转换喝啥茶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