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运动,养生,八段锦,健身气功,经络,穴位,功法

2022-05-26 分类:养生资讯

中医认为,“气”既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也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庄子·知北游》:“人之生,气之聚也;聚则为生,散则为死”,“人活一口气”、“三寸气在千般用,一旦无常万事休”等,都是在强调“气”在人体生命活动中的作用。

运动,养生,八段锦,健身气功,经络,穴位,功法,意守关元法:以意领气、自命门开始分两路冲向关元(脐下3寸,小腹中),稍作停顿,意守关元。如此反复进行,久习纯熟,可使命门关元前后贯通,充实带脉,腰周如有带缚住。

“气”的生成复杂,来源不一,分类多端。其功能有五:推动、温煦、固摄、防御和气化。“气”之为病有气虚、气郁、气滞、气阻等,心气虚、肺气虚,肝郁气滞、肺气阻塞等临床常见。《灵枢·口问》对气虚的症状进行过描述:“上气不足,脑为之不满,耳为之苦鸣,头为之苦倾,目为之眩,中气不足,溲便为之变,肠为之苦鸣,下气不足,则乃为痿厥心悗”。

运动,养生,八段锦,健身气功,经络,穴位,功法,鉴于“气”在人体生命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中医养生保健总以养气为首务。清代医家黄凯钧在《友渔斋医话》中提出的“养气训”,对养气的方法进行了概括总结。

运动,养生,八段锦,健身气功,经络,穴位,功法,命门涌泉连线意守法:本法多用于治病。开始时取卧式、靠卧、靠坐式或平坐式均可。呼气时,以意领气,自命门下引至会阴,分两路经大腿、膝部、小腿、足踝到涌泉,然后吸气,以意引气,沿原线向上返回命门,再呼气,以意引气自命门下达涌泉,周而复始,反复进行。

运动,养生,八段锦,健身气功,经络,穴位,功法,大敦穴:在大拇指外侧端。头胀头痛,上病取下,可意守此穴以减轻症状。涌泉穴:在足底前三分之一足心凹陷处,为肾气之根。意守此穴,具有引气归根,育阴潜阳的作用。劳宫穴:此穴位于手掌心,为心包经之要穴,对调节心脑功能有重要作用。意守劳宫或与涌泉穴交替意守,有交通心肾的作用。

运动,养生,八段锦,健身气功,经络,穴位,功法,“天姿法”,就是学习婴儿在妈妈肚子里的相:抱住双腿,蹲在地上。要注意:脚后跟不能抬起。身体向左转侧,右腿挺直,屈左膝,成左弓右箭势,扶于膝上之两掌分向身体两侧,屈肘上举于耳后之两旁,然后运动使两掌徐徐前推,至肘直。松肩,腕背屈,目注前方。

运动,养生,八段锦,健身气功,经络,穴位,功法,这个动作,通过下蹲、抱腿,可挤压腹部,增加膈肌的运动,来有效按摩五脏。现在,很多人时常会有胸闷的感觉,这其实就是膈肌无力引发的。常做“天姿法”可锻炼膈肌的力量,改善胸闷问题。

运动,养生,八段锦,健身气功,经络,穴位,功法,天姿法对高血压、心脏病也有很好的调养作用。但病人在练习的时候,动作不要过快、过猛,否则容易产生晕眩。两臂左右分开,屈肘至胸部,然后翻两拳向外至鼻前,两拳距离约2寸,拳心向外;每默数一字,交拳一紧,紧后即松,一紧一松为1次,默数49次。

运动,养生,八段锦,健身气功,经络,穴位,功法,下蹲还可以锻炼腹部肌肉、收缩盆底肌肉。所以,“天姿法”对尿失禁、性功能障碍等疾病有很好的调养作用。久练“天姿法”,可提高性生活质量,让“性”福更上一层楼。

揉关元:腹部正中线上、脐下3寸便是该穴。座位或仰卧位,以中指指腹先顺时针方向揉按100~200下,再逆时针方向揉按100~200下。用力应适中,勿时轻时重;速度要均匀,勿时快时慢。八段锦功法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起源于北宋,至今共八百多年的历史。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体现其动作舒展优美,视其为“祛病健身,效果极好;编排精致;动作完美,”现代的八段锦在内容与名称上均有所改变,此功法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练习无需器械,不受场地局限,简单易学,节省时间,作用极其显著。

锻炼仍是星期一、三、五隔一次,每次进行5~30分钟的心血管系统锻炼(慢跑或游泳),强度不像20岁时那样大。20分钟增强体力的锻炼,与20岁时相比,试举的重量要轻一些,但做的次数可多一些。5~10分钟的伸展运动,重点是背部和腿部肌肉。久坐办公室的人更要注意伸展运动。方法是:仰卧,尽量将两膝提拉到胸部,坚持30秒钟;仰卧,两腿分别上举,尽量举高,保持30秒钟。

运动,养生,八段锦,健身气功,经络,穴位,功法,肺主气,司呼吸,主宣发肃降,通调水道。肺气不足以咳嗽、乏力、畏风、自汗、易感等最为常见。除疾病因素外,话多语稠易耗损肺气。中医谓“多言耗气”。孙思邈也告诫“莫多言”、“多言则气乏”;宜“少语”,少语气得充养,不致无谓耗散。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练习健身气功对于增强人的心理素质,改善人的生理功能,提高人的生存质量,提高道德修养等,具有独特的作用。

养生,动词也,亦可为名词。原指道家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养,即调养、保养、补养之意;生,即生命、生存、生长之意。现代意义的“养生”指的是根据人的生命过程规律主动进行物质与精神的身心养护活动。

运动,养生,八段锦,健身气功,经络,穴位,功法,两臂自身侧上举过头,脚跟提起,同时配合吸气。两臂自身前下落,脚跟亦随之下落,并配合呼气。全身放松。 如此起落 4~8 次。

运动,养生,八段锦,健身气功,经络,穴位,功法,此式通过肢体导引,吸气两臂自身侧上举过头,呼气下落,同时放松全身,并将“浊气”自头向涌泉引之,排出体外。“浊气”是指所有紧张、污浊病气。古人谓之“排浊留清”或“去浊留清”。由于脚跟有节律地弹性运动,从而使椎骨之间及各个关节韧带得以锻炼,对各段椎骨的疾病和扁平足有防治作用。同时有利于脊髓液的循环和脊髓神经功能的增强,进而加强全身神经的调节作用。

气功(炁功)是一种中国传统的保健、养生、祛病的方法。古代或名“丹道”,以呼吸的调整、身体活动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整(调息,调身,调心)为手段,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健身延年、开发潜能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炼方法。

如果觉得《运动,养生,八段锦,健身气功,经络,穴位,功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