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运动,养生,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经络,穴位,太极拳

2022-08-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2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中医穴位按摩可以起到强健脾胃的效果,足三里是最重要,最常用的一个穴位。有句俗话,叫做"常拍足三里,胜吃老母鸡"。足三里是胃经的"合穴",有扶正培元、调理阴阳、健脾和胃的功效。经常按摩此穴不仅能补益脾胃,对于消除疲劳、恢复活力也是有一定效果的。

给“久坐一族”介绍了四个保健动作:眨眼。紧眨双眼数次,然后使双侧眼球依次左视、右视、转动,如此重复十次后再凝视远方一分钟。这样做有利于放松眼部肌肉,活跃眼部的血液循环。

转头。先抬头尽量后仰,然慢慢低头,下额尽量贴近胸前,使颈背肌肉拉紧和放松。随后,缓慢做头部的圆周运动,并向左右两侧倾斜10~15次。再将腰背靠在椅背上,两手在颈后抱拢片刻。这样对颈部甲状腺和甲状旁腺也有良好的作用,有利于精神恢复。

找穴:足三里怎么找呢,此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处。找这个穴位时,可以用虎口围住膝盖,四指并拢,食指放于胫骨前缘,中指指尖所指的位置就是此穴。

按法:按压时以有酸胀感觉为佳,每天按摩2~3次,每次3分钟,长期坚持,不仅可和脾胃,还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效果。家里有艾条的话,也可以用艾条灸,艾条悬放的高度以产生热感为佳,灸的时间比按摩的时间要长一些,大约10分钟左右。每周1~2次即可。

叩腰。双手握空心拳,反手背后,以双手拳背着力,有节奏地叩击骶部和腰部。手法要平稳,力量由轻到重,有震动感。可先从骶部向上叩击至腰背部,再从上向下叩击至骶部,如此反复。

踮脚。将两脚的脚后跟踮起来,只用脚尖着地,两腿不停地上下抖动。随着两腿的肌肉不停地收缩和放松,会带动膝关节和踝关节不停运动,能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供给下肢更多的养料和氧气,可有效避免久坐之后带来的腿部麻木沉重。

中医认为,用掌搓腰眼,不仅可疏通带脉和强壮腰脊,而且还能起到聪耳明目、固精益肾和延年益寿的作用。中年人经常搓腰眼,到了老年可保持腰背挺直,还能防治风寒引起的腰痛症。腰眼和关元穴是男人很重要的壮阳穴位,正确按摩这两个穴位,不但可以疏通脉络、强壮腰脊,还可以很好地理气和血,补虚益损。强肾穴——腰眼。腰眼穴位置:腰眼穴为经外奇穴,在腰部,第4腰椎棘突下,旁开约3.5寸的凹陷中。

按摩方法:自我按摩时,先找第4腰椎棘突这个水平线。它的找法是,当我们双手叉腰的时候,从后面能摸到腰间的骨头,此为解剖学中的髂嵴,髂嵴正好与人体的第4腰椎棘突相平。然后,从正中线开始量出一个手掌再多一点的距离,便是腰眼穴所在。一般来说,按摩时身体坐正,两手握拳自然背向后面,用食指隆起的拳眼紧按腰眼穴并做旋转用力按揉,以酸胀为宜。每次可以揉5分钟,长期坚持有很好的强腰健肾作用。

揉关元关元穴位置:脐下四指处。关元穴位于人体“阴脉之海”的任脉,肚脐之下3寸的位置,又称为下丹田,具有培补元气、强壮身体的作用。这里的寸是同身寸,每个人手掌四指并拢的宽度,就相当于同身寸的3寸,所以,要找到关元也很简单,在人体正中线上,从肚脐向下量出四指宽的距离,就是关元穴。

按摩方法:自我按摩时,首先可以以关元为圆心,左或右手掌做逆时针及顺时针方向摩动3—5分钟。然后,随呼吸按压关元穴3分钟。当然,如果有条件,也可以用艾条灸关元,每次10分钟左右,有很好的强壮作用。

运动,养生,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经络,穴位,太极拳,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其创编者华佗(约145-208),出生在东汉末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其一生著述颇丰,但均亡佚。今传《中藏经》、《华佗神医秘传》等皆托名之作。华佗弟子中著名者有吴普、樊阿、李当之等人。其中,吴普著有《吴普本草》,李当之著有《李当之药录》,而樊阿则擅长针灸及养生,据传他活到100多岁。

运动,养生,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经络,穴位,太极拳,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养生,动词也,亦可为名词。原指道家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养,即调养、保养、补养之意;生,即生命、生存、生长之意。现代意义的“养生”指的是根据人的生命过程规律主动进行物质与精神的身心养护活动。

运动,养生,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经络,穴位,太极拳,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气功(炁功)是一种中国传统的保健、养生、祛病的方法。古代或名“丹道”,以呼吸的调整、身体活动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整(调息,调身,调心)为手段,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健身延年、开发潜能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炼方法。

运动,养生,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经络,穴位,太极拳,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太极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

古人指出,人生十岁,五脏始定,血气已通,其气在下,故好跑。二十岁,血气始盛,肌肉方长,故好快步走。三十岁,五脏大定,肌肉坚固,故好慢步。四十岁,五脏六腑皆大盛已平定,故好坐。五十岁,肝气始衰,目始不明。六十岁,心气始衰,善忧悲,血气懈惰,故好卧。七十岁,脾气虚,皮肤枯。八十岁,肺气衰,故言善误。九十岁,脏腑经脉空虚。百岁,五脏皆虚,神气皆去,形骸独居而终。由此可见,人体的生长与衰老,与肾气旺盛虚衰密切相关,而补肾之法正是延年益寿之关键。所以说“肾气盛则寿延,肾气衰则寿夭”。

如果觉得《运动,养生,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经络,穴位,太极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