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入夏的养生靠睡眠

2022-05-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2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入夏的养生,首要的就是保证睡眠。有诗云“仲夏苦夜短”,立夏后,昼长夜短,气温升高,最容易引发睡眠不足、心理疲惫病症,立夏后夜晚天气闷热难以入睡,而第二天又亮得早,太阳升高,热又卷土重来,睡不着。如此下去,进而会产生不良情绪,如焦虑、忧郁、急躁等,甚至会对生理造成损害,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免疫功能低下,引发或加重失眠症,造成神经官能症、溃疡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

【立夏养生靠睡眠】这个时节,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能量大,充足的晚上睡眠才能很好地补充白天消耗的能量。资料显示,内分泌激素有 25%~ 35%是在睡眠时产生的。当睡眠不足时就会破坏体内新陈代谢平衡,使身体的消耗不能及时得到补充;而且激素合成不足,会造成身体内环境不协调。倘若长期机体平衡受到破坏,精神就会委靡不振,健康的身体将被破坏。以睡眠保健康,保证温度、湿度、光照强度适宜,过高过低都不利于睡眠。建议睡眠时,卧室温度以 25 ~ 28℃、相对湿度 50%~ 70%为佳。减少室内空气污染,开窗换气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在开空调,电扇时,不宜对着空调、电扇吹,否则容易伤风感冒。睡前可食用安神镇静的食品具有促进睡眠的效果,比如适当吃些牛奶、苹果等。

【疰夏综合征】所谓疰夏就是人们所说的“苦夏”,它是夏季常见的时令综合征。通常是由于立夏后气温的变化,体质较弱的人不能适应这些变化,出现乏力、精神委靡、胸闷、头昏和以消化系统为主的症状。在进食少,营养一时跟不上的情况下,体重会下降,面色黄萎。疰夏莫着慌,运动是良方,由疲劳引起血压偏低,进而诱发血液循环不畅,如果此时进行轻快运动则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比如慢跑、跳绳等。这些轻松愉快的健身运动都可有效预防和缓解“苦夏”症状。

如果觉得《入夏的养生靠睡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