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入夏养生重“养心”, 请收好这份保健指南!

2022-02-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2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立夏之后,昼长夜短。此时我国北方气温回升很快,雨水充沛,可利于农作物的耕种与生长;对南方来说,江南雨季,雨量明显增多。立夏后,人们开始以单衣为主,此节气要谨防外感病,慎食冰冷。初夏时节,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心脑血液供给不足,常使人烦燥不安,倦怠懒散,此外温度升高,能量消耗大,易损阳气,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及时补充营养物质,采取正确的养生保健方法,以便更健康地度过夏天。

节气养生

宜晚睡早起

立夏过后,虽说夏季到来了,天气逐渐炎热,温度明显升高,但此时早晚仍比较凉,日夜温差仍较大,早晚要适当添衣。另外进入夏季后,昼长夜短更明显,此时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睡眠方面应相对“ 晚睡” 、“ 早起” ,以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气,另外要注意睡好“ 子午觉” ,尤其要适当午睡,以保证拥有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充足的体力。

重视“静养”

入夏养生还应重视的一点就是“ 静养”。此时,随着气温升高,人们容易出汗。“ 汗” 为心之液,立夏过后要注意不可过度出汗, 运动后要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选的运动不要过于剧烈,可选择相对平和的运动如太极拳、太极剑、散步、慢跑等。

“养心”好时机顺四时是养生的首要原则,五月初,天气渐热,植物繁盛,此季节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是养护心脏的最好时机。

多食酸、少食苦

立夏过后是阳气渐长、阴气渐弱的时节,因此人体的肝气渐弱,心气渐强,此时应多吃酸性食物,如鱼、鸡、瘦肉、鸭肉、豆类、芝麻、洋葱、圆白菜、茄子、冬瓜、芹菜、芦笋、南瓜、小米、玉米、枇杷、杨梅、香瓜、桃等,少吃苦味食物,以补肾助肝,调养胃气。

清淡饮食

中医认为立夏后阳气上升,天气逐渐升温,如果此时人们还多吃油腻、易上火的食物,就会造成身体内外皆热,而出现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同时,不可过食和滥食,否则容易伤害胃肠的消化功能。

百合莲子粥

养心安神食材推荐

夏季养心补心,百合和莲子都能起到养心安神的作用。如果情绪不佳,烦躁易怒,不妨试试这款粥品。在早晚餐时喝粥和汤类对身体也大有好处,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还可健脾祛湿、补养身体。

养心护阳,中医有办法

心脏在夏季最旺盛,功能最强,入夏气候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要特别对心脏阳气的养护。艾灸穴位:大椎(低头时两个肩膀正中间突出来最高骨头处)、至阳(两手自由下垂时,肩胛骨下角的下方水平线与背部人体正中线相交处)、命门(与肚脐前后相对),或督脉排灸(人体后背的正中线上)。督脉总督一身之阳气,可以沟通全身经络,我院治未病中心开展的督脉灸就是在整个督脉上灸。借助督脉总督阳气的作用,既能激发出人体自身的阳气,又能将这种温热,通过复杂有序的经络系统层层传递到全身。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人体正气上来,疾病自然离我们而去。

如果觉得《入夏养生重“养心”, 请收好这份保健指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