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生活中食用的调料,是“养生”还是“伤身”?

2022-06-28 分类:养生资讯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味道就是一道菜的灵魂所在,辅料又是调制味道的精髓所在。

比如重庆火锅,经典的麻辣底料就是其精髓。

从健康的角度看,家常菜中放调料是好还是坏呢?

首先我们先说说盐。

做菜过程中,少不了盐,因为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它还含有一定的水分和铁、碘等元素。盐让菜肴有味道,还有一定的杀菌效果,另外,还能调节我们体内水分的分布,对胃酸的形成也有一定的作用,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从而提高人的饮食欲望。

日常摄入一定含量的盐对人体健康是有益处的,可是过量的盐又会引起健康问题。尤其是高血压、胃癌、肾病的高危因素。

因此,食用盐要适量。有些老人控制高血压会选择完全不吃盐,这种做法也是不科学的,不吃盐会导致低钠血症,造成血容量不足而加重肾脏损害。特别是对于化疗后肾功能受损的患者,不保护肾脏容易造成肾衰。

怎么样才算适量呢?中国居民膳食规定盐每日不超过6g。这里包含味精、蚝油酱油调味料、饼干、面包,家常菜,凉拌菜和浓汤等食物中所含有的盐。

一般来说,年龄较大者可适当吃一段时间低钠盐,低钠盐依然保持“咸”的口感,但是盐量较低,可帮助预防糖尿病和高血压;

有些乳腺癌患者容易伴有甲状腺疾病,可根据甲状腺情况选择无碘盐或者普通食盐。

如果觉得《生活中食用的调料,是“养生”还是“伤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