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一碗养生粥,补养五脏六腑,补心、补肺、养肾、保肝!

2022-06-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五脏,是我们生存下来的安身之本,五脏六腑,提供人体活动的必要功能,想要长寿,就得让五脏六腑健康,怎么样才能养好五脏六腑呢?我们可以服用养生粥来改善体质,保养五脏。

一:养肾粥,调养肾脏,做回你自己!

龙眼山药强肾粥

功效:具有滋补心肾,安神、益智、强精的作用,肾脏是人体藏精之所,具有重要的功效。而山药是补脾胃、强肝肾的常用药品,药食同源,十分安全有效。桂圆,古人称之为“益智果、龙眼”,可见其珍贵程度,也是治失眠、健忘、补心血的佳品;荔枝能通神益智、补脑填髓、养心神、补血气;

材料:山药80g,粳米40g,辅料:桂圆10g,荔枝5g,五味子5g,白砂糖20g。

做法:首先,我们需要将山药去皮,洗干净之后切成薄片备用;把粳米淘洗干净后,将它与山药片、桂圆、荔枝、五味子、粳米放在蒸锅内,加入温水适量,先用大火煮粥,再用小火慢熬,粥成之后加白糖调味即成。

二:补心粥,调养心气,平心静气。

西洋参莲子养心粥

材:西洋参10g、莲子(去芯)30g、百合20g、大米、冰糖适量。

制作:首先,将西洋参、莲子用清水洗净,把它们与大米放入锅中加水,先用大火煮,快要煮好的时候,放入洗干净的百合,煮熟即可食用。

功效:西洋参具有养心安神的功用,能够健脾益气、益肾养心、生津止渴,是传统中医喜欢用的保健药品,效果十分显著。适合人群广泛,老少都可以服用。

三:补肺粥,滋补肺气,呼吸顺畅。

猪肺补肺粥

材料:猪肺一个,上等苡仁50g。

制作:首先,需要把猪肺用清水冲洗净,用砂锅炖煮,一般煮到6、7成熟之后,就可以先捞出,切片备用。苡仁洗净加入到猪肺汤中,煮至半成熟时加入猪肺,继续用小火熬成猪肺粥。

功效:中医认为“以脏补脏”,而猪肺具有补肺、止咳的作用效,能够治疗慢支炎、慢阻肺等肺疾病,苡仁起辅佐的作用,能够清热利湿,对于慢性咳嗽的黄痰,特别适合,尤其是像一些老年人,长期舌苔厚腻,咳嗽、咯痰。

四:保肝粥,滋补肝脏,身体强壮。

猪肝绿豆粥

材料:新鲜当日猪肝80g,上等绿豆50g,粳米80g,食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首先,我们要把绿豆、粳米除掉杂质,洗净后再用砂锅炖煮,煮到七八成熟的时候,再将猪肝切成硬币厚薄的薄片,共同煮10分钟左右,熟后加入少量调味品。

功效:猪肝具有以形补形的作用,能够帮助肝脏清除体内的代谢垃圾、废物等,具有清热、解毒、护肝的功效。

想要调理好五脏六腑,这些养生粥是必备的哦,如果你想要身体更健康的话,这些养生粥最好每段时间都吃哦。

如果觉得《一碗养生粥,补养五脏六腑,补心、补肺、养肾、保肝!》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