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穴位养生堂“科普”日常生活中如何健脑?

2022-06-02 分类:养生资讯

摆脱健忘先健脑

记忆是大脑神经组织控制下表现出来的一种能力,故记忆力和大脑有着重要关系。大脑一旦受损,则记忆力减退,导致健忘。而大脑得以锻炼,吸收营养充足,则能摆脱健忘。

健忘与大脑的关系

人体的大脑包括端脑和间脑,其中端脑包括左右大脑半球,是脊椎动物脑神经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控制运动、产生感觉及实现高级脑功能的高级神经中枢。脊椎动物的端脑主要包括大脑皮质、大脑髓质和基底核等三个部分。大脑皮质是被覆在端脑表面的灰质、主要由神经元的胞体构成。皮质的深部由神经纤维形成的髓质或白质构成。髓质中又有灰质团块即基底核,纹状体是其中的主要部分。

大脑额叶位于端脑,是一个重要的神经组织区域,包括前区、中区和后区。前区是脑前额叶,有着广泛的神经联系和复杂的结构图式,以及丰富的、复杂的双向性联系,是大脑中最重要的区域之一。记忆、判断、分析、思考、操作是大脑前额叶控制下表现出来的五项基本能力。

其中大脑主要负责记忆和学习的海马体同样位于端脑,日常生活中的短期记忆都储存在海马体中,如果一个记忆片段,在短时间内被重复提及的话,海马体就会将其转存入大脑皮质,成为永久记忆。海马区在记忆的过程中,充当转换站的角色,当大脑皮质中的神经元接收到各种感官或知觉讯息时,它们会把讯息传递给海马区。假如海马区有所反应,神经元就会开始形成持久的网络,形成记忆。

所以要保证记忆力或改善记忆力,首先要保证大脑功能正常,在正常状态下运作。大脑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占人体总耗氧量的四分之一,一旦大脑进入缺氧状态,就会产生头晕、意识凝滞、最终休克,所以要使大脑正常运作,首先要保证大脑内氧气充足。这可以通过进行有氧运动,饮食添补等为大脑提供充足的氧气,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增强记忆力,改善健忘。

日常生活中如何健脑

训练大脑记忆

勤于用脑,对新事物要保持浓厚的兴趣,随后进行固化记忆与延展性开发,可以使大脑精力集中,脑细胞处于活跃状态,从而减缓衰老。平时可以多玩玩益智游戏,如数独游戏,下象棋、打麻将、学语言等一系列学习活动都能够锻炼大脑的记忆能力,此外,时常回忆一下最近发生的细节性的事情,也有助于预防健忘。

多动脑多锻炼

有研究表明有氧运动对大脑的认知功能有积极的影响,动脑时配合一定的有氧运动,能够抑制大脑萎缩,增强大脑的认知功能,预防健忘。有氧运动包括原地蹲下起立、散步,慢跑等简单的运动。

多吃健脑食物

日常生活中可多吃含有脂肪、蛋白质、胆碱、卵磷脂等的食物,如橘子、玉米、花生、鱼类、鸡蛋、牛奶、小米、菠菜等,这些食物有助于提高记忆力,以及多吃一些富含蛋白锌类的食物,如牡蛎、核桃、芝麻等同样有助于改善健忘,增强记忆力。

此外,还可以听听音乐,呼吸新鲜空气,促进大脑神经细胞代谢;与朋友或者陌生人聊天,促进大脑的发育和锻炼大脑的功能;多读书多看报,让大脑丰富起来,锻炼大脑的功能;平时多注意观察周围的事物,往大脑中储存信息,加以记忆,锻炼大脑的记忆能力。

增强记忆小窍门

用手指照相法增强记忆力

将经常会拿错或忘记拿的东西放在桌子上,如钥匙。在看清楚之后,用双手拼成照相机的样子,假装按下快门,把它们的影像存下来,下次就能轻松地找到了。

将容易忘记的事念出来

把自己容易忘记的事大声地念出来,如果身边有人,大声念出来的同时,不仅是在提醒自己,也是对身边的人一种提醒。

随时编个故事帮助记忆

将你所需要的各种东西编成故事,也有助于记忆。例如,你要去买纸、笔和墨水,可以编个小情节,如拜伦用鹅毛笔蘸着墨水在纸上写情诗。

嚼口香糖增强记忆力

英国科学家调查发现,嚼口香糖能增强人的记忆力。这可能是和嚼口香糖有助于集中注意力有关。同时还有另一种解释,就是嚼口香糖的动作会使头部血液循环加快,促进脑部的新陈代谢。

如果觉得《穴位养生堂“科普”日常生活中如何健脑?》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