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穴位养生堂“科普”帕金森照顾者是如何解压的?

2022-07-29 分类:养生资讯

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其病程一般呈进行性加重,患者会有一定功能上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生活自理能力,此时,患者的各项活动就需要家庭成员的协助。所以,家庭的支持和关爱照顾非常重要,它可以为患者创建一个良好的康复环境。

作为帕金森病患者的家人,应及时了解相关的照顾常识,比如了解患者的想法,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学会处理患者的情绪,及时的心理引导等,只有家人关爱有方才能帮助患者在心理上战胜疾病。

长期照顾患有帕金森病的家属实属不易。很多家属在照护过程中因遇到种种困难和折磨,不知不觉会出现心力交瘁、不思饮食、情绪低落等症状。所以,作为要经常照顾失智症患者的家属也需要贴心的关怀和支持。

照顾帕金森患者的压力来源

通常照护者的精神压力来源主要是患者的表现,包括以下几项:

患者自我照顾能力衰退

患者因记忆力及智力受损而影响了自我照顾能力,照护者需为患者提供不同程度的生活起居照顾。

患者沟通困难

患者的语言表达因疾病而出现困难,所以无法与照护者有效沟通,难以表达对照护者的感激。

患者的精神困扰

帕金森病患者中,有40%~50%会出现抑郁及焦虑的情绪。很多照护者因不知道如何处理患者的情绪及精神困扰,而感到不安、有压力。

患者的不适当行为

帕金森病患者有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合理行为,例如在人多的地方大喊大叫、讲脏话等。这些行为往往令照护者感到尴尬和不知所措。

照护者如何缓解压力

面对因照护患者而产生的压力,照护者不妨参考以下方法来放松身心:

自我舒缓压力的方法

◇丰富自己

照护者应多学习一些照护患者方面的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如参加一些讲座、阅读相关书籍等。再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照护中,这样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减轻自身负担。

◇肯定自己

照护者要时常鼓励自己、肯定自己,认可自己对患者的照护是值得的,对他们的病情恢复是有帮助的,这样照护起来就会觉得很开心。

◇情绪疏导

照护者有情绪波动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千万不要在患者面前表达不良情绪,这样往往使事情变得更糟。必要时让自己歇一歇,让自己一个人安静一下,或到公园散步。

善用亲友及社会的支援

◇亲友协助

照护者在照顾患者的过程中千万不要忽视了其他亲友的协助。在必要时可寻求亲友协助来缓解自身压力,比如日间轮流看护患者等。

◇社区支援

照护者亦可以考虑申请社区支援服务,如家居照顾服务、日间护理中心服务、康复巴士交通服务等。

照顾要适度

照护患者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帮助他们早日恢复独立生活和自理能力。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照护者要多多鼓励患者尽量自己完成起居、饮食和沐浴等活动。

照护者千万不要因患者自己需要太长的时间完成而给他们代办了。这样看上去是对患者爱护有加,其实不利于他们病情好转和自理能力的恢复,此外还增加了自己的工作负担,使患者也失去自理的信心。

因此,合理的照顾是适度照顾,引导他们这样做,告诉他们如何一步步完成才是关键。下面举例介绍几种正确和错误的照护细节,供大家学习参考。

(1)要让患者借助餐具,自己吃饭。(√)

由于患者手指不灵活,由别人喂饭。(×)

(2)尽可能让患者自己动手擦洗能够擦到的地方。(√)

由于患者手臂不太灵活,照护者为其擦洗。(×)

(3)将扣子换成尼龙粘扣,这样方便患者自己穿衣服。(√)

由于手指不灵活,照护者帮忙系扣子。(×)

(4)让患者在床上使用便盆,也可让患者离开床,用便携式马桶排泄(√)虽说患者感觉有尿意、便意,照护者为其用纸尿裤。(×)

预防"照护抑郁症"

长期照护帕金森病患者的亲属容易患上"照护抑郁症"。他们因努力照护了患者很久而达不到自己所预期的结果而产生自责心理,进而对生活失去信心,什么都不想做,这些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情绪,严重者照护者会出现自杀倾向。这种因照护而出现的不良情绪在医学上称为"照护抑郁症"。

为了避免陷入这种状态之中,照护者千万不要封闭自己,而是要敞开心扉、变换思路、多与人沟通,看待事情也要多向前看,用乐观的心态过好每一天。

抑郁的原因

自己的亲人都成为需要照护的患者,这本身就可能成为照护者抑郁的诱因。再加上人际关系的纠纷,迁居等生活环境的改变更会加重心理负担,这些都可能成为抑郁症的诱发因素。

转移方式

当心情郁闷时,要学会控制情绪,不要让坏的情绪成为你思想的主导。同时,积极转移注意力。可以迅速地转身去做别的事,最简单的可以尝试深呼吸。

联系交流

照护是一份孤独的工作,照护者心里可能会觉得自己的想法、辛劳不被其他亲人理解,这个时候容易生气,就会感叹自己运气不好。一个人照护时很容易导致这种心理状态。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就要重视与人交流,这样才能建立和扩大交流的范围,才有可能地利用外界的支持,减轻自己的负担。

复健与生活烦恼

平时就算是健康人也会有心情压抑的时候,更何况是每天都要照护患者的人。照护者只要出现以下情况的其中一项,就有可能预示其正处于心理极限状态,应该尽快找医生或者心理治疗师疏导咨询。

◎食欲不振:食欲减退,体重减轻。

◎睡眠太差:入睡困难,早醒,睡眠质量差,不能好好地休息。

◎意欲减退:做事意欲消失,懒得动。

◎有寻死的念头:觉得生存辛苦,有"死了一了百了"的念头。

如果觉得《穴位养生堂“科普”帕金森照顾者是如何解压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