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孩子也会压力大,春季心情好,做好饮食“规划”,有助于孩子长高

2022-06-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很多人认为,孩子天真无邪,不会有什么压力。但是您知道吗,实际上,孩子也有属于他们的“压力”。甚至,孩子身上的压力,还会影响感到他们的身高。

老人家对于一个人的身高预期有“3岁看大”的说法,这并非无稽之谈。现代科学研究发现,遗传因素能影响一个人身高的70%左右,另外30%才和饮食环境等方面相关。

所以,如果父母的身高不高,那就要更注意这些外部的因素了。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心情,也是促进身高的一个条件。尤其在春天,作为父母一定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

因为春天是“发生”的季节,孩子的压力太大,也有可能影响到他们的“升发之气”,至而影响到身高发育。

现代科学有一个概念叫做“遗传靶身高”,就是说孩子的身高从遗传来看,大致在这个范围:

男孩遗传靶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6(单位:厘米)女孩遗传靶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5(单位:厘米)

例如,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身高大多在50厘米左右。这时候,影响到他们的升高的,不仅有遗传因素,还有母体的营养状况、宫内环境和胎盘因素等。

如果孩子出生时身高低于正常范围,大约70%的孩子可以在两岁时追赶到正常范围;还有30%的孩子的身高将低于平均水平,他们将来的身高基本上也会偏矮。

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长得更高呢?春天给孩子减压的方法,有如下五点建议:

1、让孩子好好睡觉。孩子“长个儿”离不开生长激素,而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很大的“脉冲性”,夜间分泌多,白天分泌少。于是,孩子晚上睡好了,生长激素分泌得更多,身高也能多长点。白天补觉不会让生长激素多分泌,所以一定要晚上睡足。最好21时30分就上床睡觉,22时进入深睡眠。

2、让孩子多运动:阳光能够促进身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有助于身高。所以,家长要让孩子在春天多运动,多参加室外活动,多走出去和大自然接触,及时减压。

3、保证营养供给: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很多家长给孩子吃得太油腻,导致孩子体重超标,也有可能导致孩子发育提前,影响最终身高。

其实,孩子的饮食营养,是有很大的学问的,并不是简单地将营养素“堆砌”在一起,而是要科学合理搭配。

对于12岁以下的小朋友,父母就更需要系统地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这本儿童身高食谱,就是专门为0岁到12岁的小朋友量身定制。春天来了,给孩子合理的营养,保证他们的营养所需,点击下方卡片获取:

4、让孩子有个好心情:春天来了,父母也要尽量让孩子保持快乐心情,给孩子减压,让他们快乐地长高。压力大、长期抑郁等坏心情,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

5、绿色环保,远离污染:生存环境也是影响孩子身高的重要因素。家长应该尽可能绿色环保,远离污染,尤其是一些激素类的污染,都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

最后,孩子的身高,是需要“从小做起”的,这里的“从小”,更多指的是2岁之前。

这个年龄段的小孩,父母最好能每个月测量一下他们的身高,及时掌握孩子生长发育情况。

正常来说,一岁内的孩子身高长得最快,平均会在25厘米左右,也就是每个月都会有“肉眼可见”的长高;

1岁到2岁会长10至12厘米。两岁之后,孩子身高增长进入平台期,每年长5至7厘米,家长每年给孩子量一次身高就可以。

女孩子在8至9岁进入青春期,男孩子在9至10岁进入青春期,这一阶段家长可以每半年给孩子测一次身高。整个青春期,女孩平均长高25厘米,男孩长高28厘米。

总之,在一定的范围内,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比别人长得高,而良好的身高,虽然大部分受遗传影响,后天的应是营养和环境因素,都是不能忽视的。身为父母,首先要做好的就是让孩子“吃好”,也是相对来说最容易改变的。

如果觉得《孩子也会压力大,春季心情好,做好饮食“规划”,有助于孩子长高》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