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天经常吃凉粉、凉皮到底对健康好不好?养生专家告诉你事实真相

2022-06-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1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到了夏天,家里储存的食物不仅爱坏,就连自己都容易出现烦躁的情况,唯独有一种丝毫都不会受影响的,就是凉粉、凉皮。即使是再多热的天气下,它们也屹然不倒,甚至是成为了人们夏天经常会食用的食物。

但夏天经常吃这些食物,真的对身体健康好吗?

我们先来看下凉粉跟凉皮的制作过程。凉粉的主要原料就是淀粉,把从食物当中提纯出来的淀粉,用热水一冲,原本是粉状的就形成了固态,最终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冷却也就形成了我们现在所食用的凉粉。

而凉皮跟凉粉的制作方式不同,主要是面粉通过洗去面筋的过程后,再加入一些成分,如碱或者是蓬灰,先用蒸的方式,最后再用烙的方式,这样最终形成了我们经常食用的凉皮。

我们知道了它们制作的方式,也就大致可以了解了。凉粉其中需要用到的主原料是淀粉,每百克的凉粉中其中淀粉的含量能够达到11.3g,至于其他的成分如我们人体所需的蛋白质,仅仅只有0.3g。

剩下的多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等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在制作的过程当中,会它们大量的流失,以至于存在的量非常小,机体并不能吸收到它们。

简单的说,我们经常食用凉粉或者是一次性大量食用凉粉的话,被机体摄入的也就只是淀粉,那么最终造成的结果就是每天摄入的能量超标,从而很可能会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危险,对于身体健康是不利的。

再来看下凉皮的,跟凉粉相比,凉皮的蛋白质含量比凉粉要多一些,在搭配上还因有面筋的存在,让凉皮这道菜的蛋白质含量能够达到4%左右。

但对人体最有利的蛋白质含量是要优质的蛋白质,如鸡蛋、豆制品等才是好的选择,面筋只是其中的蛋白质来源。

因此,如果你把凉粉或者是凉皮当做是一顿的饭,长期下去只能会造成营养不良、蛋白质缺乏等情况,还是少吃为妙。但如果你喜欢食用这样的食物,那就要做好营养搭配,在一顿饭当中,在食用这些食物的基础上,还需食用合理的蔬菜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的摄入。

同时还需注意的是,不添加过多的调味料,这样有可以减少大量的糖分以及盐分的摄入,避免给身体健康带来的潜在危害。

如果觉得《夏天经常吃凉粉、凉皮到底对健康好不好?养生专家告诉你事实真相》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