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季炎热,糖尿病患者的养生指南

2022-06-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7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致的代谢性疾病。长期不加控制,持续高血糖和长代谢紊乱会导致全身组织器官,损害,严重时衰竭!所以,糖尿病患者日常饮食和护理一定要重视!

饮食治疗调理是各种类型糖尿病基础治疗的首要措施。

所以要遵循以下这个控制总热量和体重。做到以下6点,控制饮食,保证健康!

1、少吃水果

夏季炎热,再加上很多水果上市,特别是西瓜,正是汁水浓郁,味美甘甜的时候,很容易被人们选中带回家。不过,家中有糖尿病患者的,一定要少吃水果,这是因为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糖,能很快地被机体吸收,引起血糖增高,所以,及时夏季炎热,糖尿病人也要少吃水果,避免血糖增高!

2、不饮酒

啤酒和白酒都是谷物发酵而成,里面的热量含量很高,特别是啤酒,喝完之后很快就有饱腹感,啤酒高热量食物,而且还有消耗体内热量的作用。经常喝酒,容易造成代谢紊乱,是肝脏负担加重,特别是糖尿病病人,只喝酒不吃东西,会出现热量降低,低血糖的状况,如果既喝酒又吃东西,就会使血糖不受控制的增高,糖尿病失去控制,危害极大,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能饮酒

3、控制高糖高盐摄入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饮食控制的第一个重点就是限制高糖分的食物,这样可以预防血糖失控,不过,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还要注意盐分的摄入,不能过多,因为过度的摄入盐分,会增强淀粉酶活性而促进淀粉消化(消化食品),和促进小肠吸收游离葡萄糖的作用,可引起血糖浓度增高而加重病情。因此,糖尿病病人也不宜多吃盐

4.适度运动

可以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适度运动,夏天的时候,天气比较炎热,所以对糖尿病患者来讲,运动的时间最好选在凉爽的清晨或者傍晚,运动方式、强度和频率应结合患者实际情况而定。

5. 常吃鱼禽

多吃鱼类,蛋类和猪肉类适量,限制加工的肉类。这是因为鱼类食物的脂肪含量相对较低,而且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所以不过过多的摄入脂肪,导致血糖增高!所以建议大家多选择鱼禽;蛋类每周可以吃4个,肉类尽量选择瘦肉而且分量一天大概是一掌心的肉类,尽量限制加工的肉类,比如烧烤或者腌制的肉类;

6. 定时定量,细嚼慢咽

注意进餐顺序。建议先吃蔬菜,后吃主食;食定量、粗细搭配,增加全谷物及杂豆类。主食定量最简单的办法是一餐一拳头米饭,这是一手原则里主食的分量,杂豆类和粗粮要占到1/3左右;一般建议糖尿病人每天的蔬菜进食量在1斤以上,即一大捧;水果适量指的是在两餐中间可以选择3-4两的低升糖指数的水果

夏季这样饮食,可以减少食物中脂肪,增加食物纤维含量,控制膳食总能量的摄入,合理均衡分配各种营养物质。维持合理体重,保持健康的体型!

如果觉得《夏季炎热,糖尿病患者的养生指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