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天5种应季菜最养生!吃一种给健康加一分,错过又要等一年

2022-07-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0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春季气温回升,万物伊始, 这个时节不仅是赏花赏景的好时节,也是养生调养身体的好时节。

中医书籍《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记载:“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啥意思呢?

意思是讲:这一时期,人体阳气初升,天气由寒转暖,万物萌发生机,人体阳气得以升发,肝气得以疏泄,气血趋向于体表,积一冬之内热也将散发出来。

从中医学养生的角度来讲,人体的肠胃经过冬季的长期进补和正月的肥甘美食,积滞较重,且易酿生痰热。所以春季,我们应当以补养肝脏,通利肠胃为主。在饮食上宜清淡饮食,以顾护肠胃。

所以说,入春后饮食上应有所选择,不能只图一时之快,饮食有度,方能达到养生效果。

【春季养生饮食原则】

1、 多吃甘味食物

唐代名医孙思邈说: “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意思是当春天来临之时,人们要少吃点酸味的食品,多吃些甜味的饮食,这样做的好处是能补益人体脾胃之气。

甘温补脾的食物有:春笋、荠菜、香椿、银耳、榆钱、香菜等食物。

此外,还可以多吃山药,山药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养肝、滋肺益气、补肾固精等功效,平时可以用枣、山药、大米和小米煮粥食用,以健脾养肝益胃、滋阴润燥。

适合春天吃的食物如下:

1、荠菜

荠菜不仅味道鲜美,而且也是最具有代表的春季菜之一。《诗经》里曾有“甘之如荠”的诗句,由此可见,荠菜的味道之甘美。

荠菜的吃法也是多种多样。无论是用来做馅、做汤还是其他烹饪,其味道都是鲜美无比。

2、 韭菜

韭菜被称为“壮阳草”,是男人的最爱,春天吃韭菜有辛辣助阳、促进升发功效。

韭菜营养丰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钙、钾等营养成分,且有调味和杀菌作用。

3、 香椿

香椿叶味辛、性温,入肝经、肺经,有宣发疏泄的作用。作为春季时蔬,香椿是不可或缺的一味养肝好食材。

4、 豆芽

豆类食物本身就属于高蛋白食物,发芽后里面的营养成分也随着变化,其中维生素也会更加丰富。除此之外,豆芽还富含视黄醇、磷、钾等营养成分。爱上火的人,可以多吃绿豆芽,绿豆芽味甘性寒,可清热,有助减缓上火症状。

5、榆钱

榆钱中含有大量水分、膳食纤维及抗坏血酸,能提神抗疲劳。还可以改善神经衰弱及失眠。从中医角度来看,榆钱属于甘温补脾食物,清心降火。春季吃榆钱不仅健脾,还能起到预防春困的作用。

当然,除了选对食材之外,多锻炼并且保持心情舒畅,也是有助身体健康的前提哦!

如果觉得《春天5种应季菜最养生!吃一种给健康加一分,错过又要等一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