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身气功,五禽戏之“熊戏”的中医养生价值熊戏即模仿熊的形象

2022-07-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太极拳,健身气功,五禽戏,拉伸运动,动作五,承前式,腰微向左转,重心坐于左腿,右腿向前45°迈步,同时,左手外旋向下引带至左腰外侧,右手内旋至面前,与吸气相配合,目视右手前方。

五禽戏,健身气功,太极拳,易筋经,八段锦,运动,锻炼,锻炼时间:练习以早晨与黄昏为好。持续锻炼的时数,则以不超过一小时为好,但中途不可有较长时间的间歇时间。若配合太极拳或其它拳术,作为一种辅助性的练习,那在练习时间上可由各人据情而定。

五禽戏,健身气功,太极拳,易筋经,八段锦,运动,锻炼,单练方法:拳谚说:“招招会,不如一招精。”可是,要想做到“一招精”,那是非应用单式练习方法不可的。前辈太极拳家就非常重视单式的重复练习,往在每天选择一,两个单式,重复地做上数百遍,甚至上千遍,那真可说是千锤百炼了。

如今的太极拳爱好者,大都只练套路与推手,而忽视了单式练习,不仅降低了对*些重要术式的熟练要求护而且还对拳架套路中的重复术式提出革除的建议。其实,这种建议对于掌握拳术的技击要求来说,可能是弊多于利的。俗话说:“熟能生巧”。反过来说、不熟何巧之有?为了提高大家对单练的兴趣,运用这套五禽拳来加以诱导启发,’这也正是拙编五禽拳的创作意图之一。

五禽戏,健身气功,太极拳,易筋经,八段锦,运动,锻炼,进退角度:五禽拳各式在练习时,既可向前上步,也可向后退步;一但前进、.后退的遍数要取得一致,才不至子发生走架单程线路的忽长忽短。上步的角度一,以左(或右)尽迈向左(或右)前侧方3。度角为准。定式时,是尖必须准确地指向这一角度。退步的角度与`此方向相反,其动作和定式姿势可比照向前上步的要求丢做。

五禽拳的技击意义,五禽拳基本上借用太极拳所固有的技击方法作为自己的技击方法,其它内家拳法。现按五拳分别举例如下:五禽戏,健身气功,太极拳,易筋经,八段锦,运动,锻炼,虎攀:假设敌方用挤法或其它着法向我中路打来,我侧身先用双手向里沉带或用臂担化,然后随着我向前边步之势,速将两手粘按其手臂或胸、肩等部,向前按逼而去,使对方后仰跌出。

五禽戏,健身气功,太极拳,易筋经,八段锦,运动,锻炼,鹿攀:若敌方用左手向我上、中路打来,我即用左手粘着其打来一手的腕和肘节,随势臂内旋,翻掌采执与架托对方左手之劲,由前往上托起,以泄其力,同时用我右手从上向下、向前,随我上步之势,侧掌象打开折扇一般地迅猛而突然地闪击其胁肋、心窝或头面等镶若班而在理论上也吸取了机从人借,劲由脊发。(为便于叙述起见,’本文仅改金鳃奢-右式举例,实际走架时左、右式皆备,运用时左、右两可,下同。于

五禽戏,健身气功,太极拳,易筋经,八段锦,运动,锻炼,熊攀:虚握双拳,略呈熊掌形。当敌方想用力擒拿箱制我左腕或左肘节时,我即把左臂外旋,拧转我左腕,以略为化解其握力,并迅捷地以右拳虎口朝里砸入对方抓住我一手的掌根部位,象劈柴般的把敌方擒抓我之手劈离、解脱萝与此同时,必须利用我两手棺合之劲,在“开锁”之际,使左掌用直劲猛烈地冲向对方的面部。这就是所谓“连解带打”、“守中寓攻”。

屈腿,落步,后坐,前靠,上下肢动作要配合协调.习练时一定要用腰侧肌群收缩来牵动大腿上提,按提髋、起腿、屈膝的先后顺序提腿;两脚前移,横向间距稍宽于肩,随身体重心前移,整个脚掌着地踏实,使震动传到髋关节处,体现熊步的沉稳厚实,重心转移时腰部两侧交替压紧放松.身体左右摇晃,意在两胁,通过牵拉运动两胁来调理脾胃.提髋行走,加上落步的微震,可增强髋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膝关节及下肢肌肉均有锻炼作用,这样就提高人体的平衡能力.因此习练“熊晃”还有助于防止老年人下肢无力、髋关节损伤、膝关节疼痛等症。

健身气功·五禽戏之“熊戏”的中医养生价值熊戏即模仿熊的形象,熊体笨力大,外静而内动.要求意守中宫(脐内),以调和气血.练熊戏时,着重于内动而外静.这样,可以使头脑虚静,意气相合,真气贯通,且有健脾益胃之功效。

《论太极拳》一书中有个真实故事:“……抗战初期,曼师(郑曼青)主湖南国术馆事,曾与杜心五大师往还,甚仰杜大师功力,欲拜为师,曼师于表演一套太极拳后,杜大师说:‘看你刚才表演拳架,自始至终,都是一足着地,不必再跟我浪费时间了。’所谓一足着地,就是不失重心,不失重心,就是时时能够中定……”这个一足着地与桩功有很大关系,桩功练好了,中定才好体现。教我学拳多年的恩师林墨根先生说:“没有桩功,懂不了虚实。”

的确是这样,练了桩功,虚实才好变化。试问:没有桩功而勤盘几年拳架怎能长太极内功。没有桩功而勤揉几年推手怎能懂劲。以我之浅见,若修太极拳之真传,按此而练,再加上十年、二十年可能也悟不到太极拳之真谛,出不了太极之门。我们要客观地认识到,要向太极拳内功进修就得练习强似不倒翁的桩功,掌握落地生根的桩功。

太极拳,健身,五禽戏,运动,动作六,承前式,左足跟蹬地,右腿前弓,腰微向右转,同时,右手外旋向右下至右胸外侧,左手内旋弧形向上至面前,与呼气相配合,目视左手前方。

如果觉得《健身气功,五禽戏之“熊戏”的中医养生价值熊戏即模仿熊的形象》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