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养生“养肺”为先,这5点助你养出好肺

2022-07-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3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秋季养肺等于养命!只要下足这5点功夫,还你一个铁打的肺~

肺处于人体胸中最高的位置,又称华盖,也就是形容肺像雨伞一样,是给五脏六腑挡风遮雨的。严格意义上的“肺”包含整个呼吸系统,所以,肺是非常娇气的器官,它喜“湿”不爱“干”。

可偏偏秋天干燥的气候最易损伤人体黏膜保护系统和肺部健康,因此秋季养生应从养肺入手,而养肺除了从饮食上下功夫,还可以多角度养肺。

一、饮食养肺

进入秋天,气候干燥使得身体内的水分大量缺失,所以首先需要做的是事就是补水。每天早起一杯热水,不仅养胃还可以帮助人体补充水分。

多吃点润肺养肺的食物,例如莲子、银耳、梨、蜂蜜等。特别是女性朋友平时可以做点银耳莲子汤、冰糖雪梨、秋梨膏等汤品,不仅能够润肺,还有养阴生津的作用。

二、运动健肺

肺功能最强的时间是上午7点到9点之间,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养肺是最佳的时间。坚持做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瑜伽等。早睡早起,作息规律,养肺不仅是在早上,晚上休息也很重要。

早上有氧运动可以增加肺活量,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防止肺部疾病的发生。

三、呼吸清肺

通过适当的呼吸运动来扩张肺气,在一呼一吸之间宣降正常,散纳有度。

在室外空气清新处,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手掌一上一下相叠,掌心向上,放于脐下3厘米处,两眼平视前方,全身放松,吸气于胸中,收腹,再缓缓呼气,放松,再吸气、呼气,如此反复,持续半小时。

四、按摩护肺

给身体做做按摩,放松身心。背部经常做按摩,可以疏通经络。后背的经络有些是通肺气的,经常按摩可以消除身体的疲劳,让人能够更放松,有个好的睡眠。

初秋温燥宜选鱼际、曲池、迎香穴,主要以温燥为主,也可以用手背随呼吸轻叩背部肺俞穴,由上至下轻拍,每次约做10分钟,这种拍肺法也有利于养护肺部。

五、大笑宣肺

保持愉悦的心情,人们常说:“笑一笑,十年少”,笑口常开会让身体更健康。研究表明,笑是一项很好的人体呼吸系统运动,大笑可以使人体的肺扩张,舒缓肺部紧张的状态。

在笑的时候人会不自觉地做深呼吸运动,深呼吸有助于呼吸系统的通畅。秋季更是如此,保持愉悦的心情会让人很舒畅。

秋天养肺很重要,可以通过上面5种方式全方位地进行,让这些方式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用心呵护我们的肺部,让它时刻承担起造血的功能,为我们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保驾护航。

如果觉得《秋季养生“养肺”为先,这5点助你养出好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