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农村常见3大“树上蔬菜”不但美味绝顶,也是养生极品

2022-07-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39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在农村地区的集市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不少小摊,但是让人觉得奇怪的是,这些小摊上卖的大都是肉类熟食,很少有看到蔬菜等植物。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生活在农村地区的人大部分都有属于自家的菜地,所以并不需要到集市上买菜。

香椿叶

农户们除了可以利用自家菜地自给自足外,在农村的野外还有很多野菜野果,像上图这种香椿叶子就是农村里三大树上蔬菜之一了,特别是在北方的农村地区,经常可以看到这种野菜,吃起来的味道很是独特,还具有美容保健作用。

香椿叶,为楝科落叶乔木香椿的嫩叶,又名香椿头、香椿芽,是早春上市的树生蔬菜。香椿的营养价值较高,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铁、磷、钙等多种营养成分。

食用方式

香椿的食用花样繁多,根据不同的地域和个人的口味爱好,以及饮食习惯都会变化出不同的吃法,最常见的有盐淹香椿、香椿拌豆腐、香椿炒鸡蛋、香椿拌鸡丝、油炸椿芽鱼等。将洗净的香椿和蒜瓣一起捣成泥状,加盐、香油、酱油、味精,制成香椿蒜汁,用来拌面条或当调料,更是别具风味。

即香椿芽,又叫香椿头、香椿尖,被称为“树上蔬菜”。每年春季谷雨前后,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它不仅营养丰富,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香椿叶厚芽嫩。

营养价值

香椿的营养价值较高,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铁、磷、钙等多种营养成分。祖国医学认为,香椿味苦、性平、无毒,有开胃爽神、祛风除湿、止血利气、消火解毒的功效,故民间有“常食香椿芽不染病”的说法。现代医学及临床经验也表明,香椿能保肝、利肺、健脾、补血、舒筋。如香椿煎剂对肺炎球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有抑制作用;用鲜椿芽、蒜瓣、盐捣烂外敷,对治疮痛肿毒有较好疗效;民间用香椿煮水服用,治疗高烧头晕等病;据说,对前几年流行的“非典型性肺炎也有一定的预防治疗作用。

榆钱

除了香椿树之外,农村里还有一种十分普遍的树叫榆树。记得小时候在家门口就有一棵大大的老榆树,树干很宽,好几个小孩才能将它给围起来,树上的枝叶十分茂盛,每到春天榆树开花时,人们就会到榆树上去采榆钱,也是一种十分好吃的美味。

榆树(Ulmus pumila L.)别称:榆实、榆子、榆仁、榆荚仁、白榆、榆树巧儿(榆钱),为落叶乔木,高可达25米。树干直立,枝多开展,树冠近球形或卵圆形。

产于中国,在寒温带、温带及亚热带地区具有分布,可以食用、药用和绿化。

形态特征

榆树是落叶乔木,高达25米,胸径1米,在干瘠之地长成灌木状;幼树树皮平滑,灰褐色或浅灰色,大树之皮暗灰色,不规则深纵裂,粗糙;小枝无毛或有毛,淡黄灰色、淡褐灰色或灰色,稀淡褐黄色或黄色,有散生皮孔,无膨大的木栓层及凸起的木栓翅;冬芽近球形或卵圆形,芽鳞背面无毛,内层芽鳞的边缘具白色长柔毛。

叶椭圆状卵形、长卵形、椭圆状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长2-8厘米,宽1.2-3.5厘米,先端渐尖或长渐尖,基部偏斜或近对称,一侧楔形至圆,另一侧圆至半心脏形,叶面平滑无毛,叶背幼时有短柔毛,后变无毛或部分脉腋有簇生毛,边缘具重锯齿或单锯齿,侧脉每边9-16条,叶柄长4-10毫米,通常仅上面有短柔毛。

花先叶开放,在前一年生枝的叶腋成簇生状。翅果近圆形,稀倒卵状圆形,长1.2-2厘米,除顶端缺口柱头面被毛外,余处无毛。

果核部分位于翅果的中部,上端不接近或接近缺口,成熟前后其色与果翅相同,初淡绿色,后白黄色,宿存花被无毛,4浅裂,裂片边缘有毛,果梗较花被为短,长1-2毫米,被(或稀无)短柔毛。花果期3-6月(东北较晚)。

主要价值

药用价值

健胃

榆钱果实中含有烟酸、抗坏血酸等酸性物质。同时,还含有大量的无机盐,可健脾和胃, 治食欲不振。

安神

榆钱果实中含有大量水分、烟酸、抗坏血酸及无机盐等,其中钙、磷含量较为丰富,有清热安神之效,可治疗神经衰弱、失眠。

止咳化痰

榆钱味辛入肺经,能清肺热,降肺气,榆钱种子油有润肺止咳化痰之功,故可用于治疗咳嗽痰稠之病症。

食用价值

榆钱是榆树的种子,因其外形圆薄如钱币,故而得名,又由于它是“余钱”的谐音,因而就有吃了榆钱可有“余钱”的说法。当春风吹来第一缕绿色,金黄的榆钱就一串串地缀满了枝头,人们会趁鲜嫩采摘下来,做成各种美味佳肴。据测定,每100克榆钱含碳水化合物8.5克,蛋白质3.8克,脂肪1克,膳食纤维1.3克,矿物质3.5克,钙280毫克,磷100毫克,铁22毫克,维生素B1、B2各0.1毫克,烟酸1.4毫克等。榆钱的含铁量是菠菜的11倍,是西红柿的50倍。

榆钱的吃法多种多样:一是生吃。将刚采下来的榆钱洗净,加入白糖,味道鲜嫩脆甜,别具风味。若喜吃咸食,可放入盐、酱油、香醋、辣椒油、葱花、芫荽等作料。

桑叶

可能有些城里人只知道桑椹好吃,却不知桑叶也十分美味。有些人以为桑叶只是给蚕宝宝吃的一种植物,但其实桑椹不仅蚕宝宝们爱吃,农村人也十分喜欢,而现在在城里的一些大酒店也有很多由桑叶做成的菜肴,深受城里人喜爱。

桑叶,(Mulberry Leaf),学名:Folium Mori。中药名,是桑科植物桑的干燥叶,是蚕的日常食物,又名家桑、荆桑、桑椹树、黄桑叶等,我国南北各地广泛种植桑树,桑叶产量丰富。蚕的主要食物。完整叶片呈或宽卵形,叶片基部心脏形,顶端微尖,边缘有锯齿,叶脉密生白柔毛。老叶较厚暗绿色。嫩叶较薄,黄绿色。质脆易,握之扎手。气淡,味微苦涩。

药用一般认为霜后采者质佳。桑叶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的功效。且有治疗风热感冒,肺热燥咳,头晕头痛,目赤昏花的作用。到2014年,有人将桑叶的芽头做成了菜式,而使桑叶有了食疗的价值,因其桑叶的芽头营养价值丰富而被大众喜爱,称为桑芽菜。又以南浔辑里村,国丝文化园的桑树芽最为出众,考虑到穿珠湾水的灌溉,其桑叶芽的微量元素比一般桑芽的要高出很多。

桑椹儿果幼时青绿,成熟后呈黑紫色、紫红色,味酸甜可口。

形态特征

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3-15m。树皮灰黄色或黄褐色,浅纵裂,幼枝有毛。叶互生,卵形至阔卵形,长6~15cm,宽4~12cm。先端尖或钝,基部圆形或近心形,边缘有粗齿,上面无毛,有光泽,下面绿色,脉上有疏毛,脉腋间有毛;叶柄长1~2.5cm。雌雄异株,骨朵花序腋生;雄花序早落;雌花序长1~2cm,花柱不明显或无,柱头2。

完整叶片呈卵形、宽卵形、心形等,长约15厘米,宽约10厘米,叶柄长约4厘米,叶片基部心脏形,顶端微尖,边缘有锯齿,叶脉密生白柔毛。老叶较厚黄绿色。嫩叶较薄,暗绿色。质脆易碎,握之扎手。气淡,味微苦涩。药用一般认为霜后采者质佳。聚花果(桑椹)熟时紫黑色、红色或乳白色。花期4~5月,果期6~7月。

多皱缩,破碎。完整者有柄,叶片上面黄绿色或浅黄棕色,有的有小疣状突起;下表面色较浅,叶脉突起,小脉网状,脉上被疏毛,脉基具簇毛。质脆。气微,味淡、微苦、涩。

主要价值

药用

桑叶是桑科植物桑的干燥叶。初霜后采收,除去杂质,晒干而得,是一种发散风热药,既可内服,也可外敷。 其性寒,味甘、苦,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的功效,可治疗风热感冒,肺热燥咳,头晕头痛,目赤昏花的病症。

现代中、西医把桑叶和桑叶生物制剂作为改善糖尿病及其他各种疑难杂症的药物而使用,认为其药效极为广泛。有清肺润燥、止咳、去热、化痰、治盗汗;补肝、清肝明目、治疗头晕眼花、失眠、消除眼部疲劳;消肿、清血‘治疗痢疾、腹痛、减肥、除脚气、利大、小肠;抗应激、凉血、降血压、降血脂、预防心肌梗塞、脑溢血、祛头痛、长发;降血糖、抗糖病等。

食用

桑叶的食用——桑芽菜是采摘桑树枝干上的芽头为辅料或者主料进行制作的一种菜的名字,是2013年流行的一种菜式。

于1981年卫生部公布的85版药食同源第二批(91)第45号文件中的桑叶可用于保健食品清单而开始引起大家的关注,第一次让大家知道桑叶是可以食用的。

在2013年甲型H7N9流感的爆发,国家中医药局将对中医药诊疗方案微调,参考中就有桑叶 ,到2013年湖州晚报的一则报道——《桑叶上餐桌 价格比肉贵》,得知湖州辑里村人沈建栋已经开发出了桑叶菜,可以用于火锅连锁,养生美食馆,高级会所,星级酒店,农家乐等场所,于是桑叶正式成为各界社会人士的焦点,桑芽菜孕育而生。 现桑叶又成为健康菜

2014年桑芽菜已经成为大部分地区的一个常见的菜式,以其营养价值丰富,又以绿色纯天然为特点而风靡中国大陆市场。

如果觉得《农村常见3大“树上蔬菜”不但美味绝顶,也是养生极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