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晨练、泡脚、枸杞保温杯......冬季养生哪家强?

2022-07-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7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立冬过后,

又到“冬藏”养生之际,

人体各种生命活动都要有所“潜藏”,

养精蓄锐,

以待来年蓄势而发。

那么冬季该如何养生呢?

掌握下面分享的小技巧,

大家一起健康度过寒冷的冬季!

早睡晚起增免疫

《黄帝内经》上记载: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

冬季早上寒气和浊气很盛,过早的出外活动,很容易使人体阳气受到激发而被破坏。

阳气被中医认为是人体健康之源。如果遭到破坏,会影响人体免疫力,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

路人甲:冬季应尽量选择早晨阳光出现、气温升高后再外出运动。

路人乙:可是我已经养成早起生物钟,天不亮自然醒,一时调整不过来,该怎么办?

医生告诉你

对于体内已经养成早起生物钟、天不亮自然醒又一时调整不过来的人群而言,可以在起床之后,先喝一杯温开水,然后在室内进行一些简单的小幅度运动,让身体气血运转、完全暖透,然后等气温稳定后再外出运动。

而对于体质较弱的老年人来说,还可以在所饮的温开水中加入6~10克晒干之后的老干姜,泡水同服既可暖身养胃,也可增强身体抵抗力。

冬季运动,优先热身

冬季天气冷,人体受寒冷刺激后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畅,血循环外周阻力加大,左心室和脑部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增加心脑血管疾病或运动损伤的风险。

肌肉和韧带也比较紧,猛一发力,很容易造成肌肉拉伤、韧带撕裂甚至骨折。

冬季运动要尤其注意热身,让自己的肌肉纤维以及神经和肌肉的调动系统能充分协调起来。

3个简单动作帮你冬季热身

01

开合跳

经典的体能训练动作,可以有效地激活臀外侧、股内收肌和肩部肌群。

02

体侧屈

双脚并拢,身体缓慢侧屈(一定要缓慢),然后还原向身体另一方侧屈,动作过程中保证呼吸顺畅,不要憋气,这个动作可以有效地激活身体侧链。

03

箭步蹲

箭步蹲是一个在动作模式上和跑步类似的动作,箭步蹲可以作为热身动作的最后整合。

泡脚虽好,却不一定适合你

人冷先冷脚

中医认为,

天为阳,地为阴,

头为阳,脚为阴,

气为阳,血为阴。

人体最重要的三条阴经

足少阴肾经、足太阴脾经和足厥阴肝经

都汇集于脚部。

如果脚部血液流动缓慢了,肾、肝、脾功能会受到一定影响,整个人体供血就会不足,这时人就会感觉到浑身发冷,四肢无力。

泡脚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驱寒保暖。泡脚的水温适宜在39℃-42℃之间,即稍高于人体正常体温,一般在15分钟左右,不超过半个小时。

但是皮肤溃破、高血压、糖尿病、血糖偏低、关节红肿热痛等患者不宜泡脚或者长时间泡脚。

枸杞泡水喝的功效和方式

枸杞具有滋补肝肾,

滋肾养血的作用,

从药理机制来说,

它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

对于人体滋补肝肾

甚至抗衰老方面都有一定的作用。

枸杞的正确使用

枸杞在泡的过程中,水温控制在60℃—80℃为佳。如果水的温度过高可能会破坏维生素成分,过低则可能无法完全提取其成分。

枸杞只是一个保健用品,不能用来代替治病。

如果有发烧感冒等外感实邪的症状,或者脾胃虚弱长期腹泻的人群都不适合泡枸杞。

冬季食补清单请查收

冬藏,需要把阳气内敛,可以吃一些温热性的食物,比如说牛羊肉,或是含蛋白质的鱼类,同时也可以吃一些坚果类的,它可以辅助降血脂,但是一定不要过量。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适当做一些补益脾肾、滋阴润肺的药膳,如粥、羹类,可选像山药、薏苡仁、百合、莲子、银耳、雪梨等“清润”之品,提升肺的正气,又可补益脾肾对身体大有裨益。

也可将山药、薏苡仁、百合拿来熬粥,再放一些红枣、莲子调味,有着滋阴、润肺、生津、健脾养血的功效。

人类需顺应天之四时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气候特点

适时而行养生之法!

因此,寒冬之际,

牢记上述冬藏小技巧,

收藏阴精,润养五脏,

以便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好准备!

如果觉得《晨练、泡脚、枸杞保温杯......冬季养生哪家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