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常言道:“补冬不如补霜降”在这个节气养生保健极为重要

2022-07-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今天我们迎来了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霜降过后天气渐冷,初霜出现,也就意味着冬天的来临,常言道:“补冬不如补霜降”由此可见,这个节气养生保健极为重要,对我们的影响甚大。这个时节适宜吃的食物都有哪些呢?

深秋是柿子甘甜之时,自古就有“色胜金衣,甘逾玉液”的美誉,现在也流传着一句谚语“霜降吃灯柿,不会流鼻涕。”柿子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此时节的柿子皮薄、肉多、味鲜美,柿子具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效。

山东地区有农谚“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在当地,霜降时节流行吃萝卜。而民间也有“十月萝卜赛人参”的说法,意思是指在十月吃萝卜有益健康。萝卜是秋冬家常菜,可以生吃、凉拌,也可以做成热菜、汤饮、粥品等。

霜降时节,气温逐渐变冷,不少地方都有霜降吃牛羊肉“进补”的习俗,俗称“煲羊肉”“煲羊头”。人们认为牛肉、羊肉的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适宜这个季节滋补。

古人“秋补”还讲究在霜降期间食兔肉,称“迎霜兔肉”。有说法认为,经霜的兔肉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较高,适宜秋冬滋补。

霜降天气渐寒,是时分吃些温补的羊肉了。霜降作为春季进入冬季的过渡节气,很合适吃些羊肉、兔肉来进补。

气温逐渐转凉,手脚冰凉、月经不调、痛经等阳虚体质人群,可经过进食当归生姜羊肉汤停止温补。

在霜降节气里吃刷羊肉真实是个非常爽的事儿,吃羊肉能暖身,具备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效用。

除了上述几样食物,还应该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雪里蕻、奶白菜、白薯、山芋、蜂蜜等。

这些食物也很有保健效果,少吃冷硬食物,忌强刺激、暴饮暴食。

冬季即将来临,大家注意保暖哦!

趁着霜降,多滋补一下身体吧!

如果觉得《常言道:“补冬不如补霜降”在这个节气养生保健极为重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