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喝茶可以抗癌?医生:喝对了养生,喝错了伤身,“注意点”要知道

2022-07-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喝茶和喝酒一样,在我国拥有几千年的传承文化,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喝茶都是一件比较风雅的事情,看着茶叶在热水中翻滚,然后形成了具有独特香气和口感的茶,闲暇的时候喝上几杯,既可以放松神经,达到修身养性的效果,还能促进新陈代谢,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可谓是一举两得。

日常生活中,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成为了对健康影响最大的“威胁”,就算是目前的医疗水平在高速的发展,针对这样的病症,还是没有办法做到根治的效果,因此为了更好地维护身体健康,日常的保健就显得尤为重要。有些人认为喝茶是可以起到抗癌的效果,想要预防癌症,可以平时多喝茶,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医疗中,针对喝茶是否可以起到抗癌的效果并没有明确的结论,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相关研究中,茶叶中的茶多酚可以阻断的致癌物质的合成,同时还能在体内形成一种新的化合物,抑制癌细胞的扩散和生成,减少肿瘤对身体造成的不良影响,更有助于维护健康。然而我国北京大学李立明教授在针对45万人进行十年的研究调查显示,喝茶并不能对癌症起到相关的作用,喝多了还有可能会增加癌症的出现风险。

为何会出现两种差不多完全相反的研究结果呢?其实这个要和喝茶的情况相联系,如果喝对了可以起到养生的效果,如果喝茶的方式不正确,不仅不能实现保养,还可能会增加身体损伤,喝茶的“注意点”,医生给您解释明白。

首先,喝茶时的水温要注意

除了最为常见的绿茶在冲泡时,水温相对比较低外,大部分常见茶叶,都是要在高温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释放出其中含有的香气和营养物质,如果泡茶的水温比较低,喝茶的感觉就没有那么好,因此不少喜欢喝茶的人容易养成喝烫茶的习惯。但值得注意的是,喝茶时的水温如果超出65度,就容易烫伤咽喉、食管和胃等部位,增加消化道癌症的出现风险,所以爱喝茶的人,平时需要多注意水温。

其次,茶水的浓淡要注意

我们都知道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茶红素、茶黄素等物质都有较强的抗氧化性,适当的喝茶是可以起到减少细胞损伤,延缓衰老的效果,但是有些人“口味”比较中,不太喜欢清淡的茶水,容易觉得没有味道,于是就在泡茶的时候增加茶叶的量,形成了浓茶。

其实这样的浓茶对身体并不好,原因是茶水中含有咖啡因和茶碱,在浓度过高的情况下容易增加对消化道和神经刺激,还会影响到身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诱发骨质疏松和胃溃疡等情况,因此在这里建议大家,喝茶的时候要注意控制一下,少喝浓茶。

最后,喝茶的人群要注意

喝茶对人体的好处很多,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可以通过喝茶这件事达到保健的效果,也是有不适宜喝茶的人群存在的,常见的有贫血、结石、肝功能损伤等,如果这几类人长期坚持喝茶,不仅不能起到缓解不适的效果,茶水中含有的一些物质还有可能会加重身体不适,也是需要多加注意的。

喝茶是我国流传下来的“传统”,我们作为晚辈要尽量的做好保留,但这种日常的习惯保留是要在不对身体造成危害的情况下进行,而建议大家注意好以上三点,不要把养生的东西,慢慢地变成“伤身”的因素。

如果觉得《喝茶可以抗癌?医生:喝对了养生,喝错了伤身,“注意点”要知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