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节气养生法,谷雨后雨水增多,重在健脾祛湿

2022-08-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健脾胃。谷雨一过,春季就要过去了。此时,心脾之气逐渐旺盛,是身体补气的好时机,应适时进食健脾补肾的食物。根据个人体质选择健脾助运、健脾化湿、健脾益肾、健脾疏肝等进行调理,如山药玉米粥、玉米须大枣黑豆粥等。谷雨时节,肝旺气伏,也可选用黄芪、枸杞、菊花泡茶冲饮,起到健脾疏肝清热之效。

谷雨时节,阳热升出天空更多,故雨水亦多,但地下阳气渐少。与此相应,人体下焦(肝肾)渐虚。尤其是肾阳本虚之人,生发不及,四肢常冷,更需温肾护肝。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常有良效。

谷雨后空气逐渐潮湿,易出现湿邪为患。所以还要注意祛湿,在饮食上选用一些具有祛湿效果的食物,如薏仁、赤小豆、白扁豆、芡实、冬瓜、玉米等。

这一时期也是胃病的易发期,因为脾胃好、食欲增,易饮食过量,损伤脾胃。因而提醒大家,尽管在这个时期食欲大增,每顿饭也要保持七、八分饱,切忌暴饮暴食。

如果觉得《节气养生法,谷雨后雨水增多,重在健脾祛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