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品茶与养生

2022-08-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2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古今中外,人们对茶叶都非常喜欢。如《红楼梦》中之人,饭后都有用茶漱口的习惯。历史上,大户人家都很讲究品茶的艺术,设有精美的茶具,重视泡茶的功夫;一般人家,客人一到,首先敬奉的也是一杯香茗。在日本曾有报道,盛誉茶叶是原子饮料,可以防止或减少核武器辐射波的冲杀力;我国台湾风行一时,认为福建的乌龙茶,有防癌抗癌的药效。

显然,茶叶不仅是人们日常清香解渴的饮品,而且对人体的健康,也是大有裨益的。然而如何饮茶,才能达到更好的养生效果呢?笔者在修炼气功的同时,对品茶养生,进行探索,现奉献给爱好者参考。

酒以酌为宜 茶以品为佳。放松身心,面对一杯鲜明金黄、散发浓郁芬香、浓淡相宜的香茗,还未入口.就浑然沉浸于幽雅清新的气氛之中,令人顿觉舒爽轻安。当啜第一口茶时,先不要急于下咽,含在口中,叩齿漱口,先叩齿后漱口,或同时进行均可,这时津液会如泉涌出,然后闭口张开,用鼻孔轻轻地深吸气于口中,待茶、津、气充盈于口之后,再闭口合牙,“国”的一声,吞下小腹中去。一口茶,如是分3次咽下。

含茶在口中叩齿漱口,有固齿强肾之效,适逢牙痛还可缓解甚至止痛。漱口鼓腮,有利于口腔卫生,还可增加大量津液,吞下丹田,实是炼津化气的一种方法;漱口鼓腮还能刺激大脑细胞健康活动。用鼻孔轻轻深吸气于口中,然后吞下小腹,这是气功的“服气”功法,有通便,防止便秘的功效。吞下发出“咽”声,“咽下咽响,百脉自调和”,有通调百脉之效。

总之,这种品茶的方法,既有养生之利,又点缀了生活可说是好处多多,它不仅可以防治口腔炎、牙周炎、咽喉炎,治口臭口苦,保持口腔清爽,还可以止渴醒脑、养生保健。有茶为证:“提神醒脑,强心利尿”,就是说的饮茶的功效。当然饮茶虽有诸多益处,但亦不能滥喝以免脾胃有所亏损。

如果觉得《品茶与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