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芒种节气将至,这5道家常菜别错过,便宜又营养,家人顺利过夏天

2022-08-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说的就是芒种节气前后,是麦子收成的季节,人们就要开始忙碌地收割水稻了,而芒种节气又是夏天第三个节气,天气也逐渐炎热起来,人们下地耕作,体力消耗大,人体流汗就多,更要及时补充水分,以免中暑。所以老一辈人都会根据节气来吃相应的传统美食,来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防止中暑,平安健康度过炎热的夏天。

今天就来分享适合芒种前后吃的5道家常菜,做法简单营养足,应季而食,让家人健康过夏天。

冬瓜——冬瓜蒸虾仁

夏天我最喜欢的蔬菜就是冬瓜了,价格便宜又好吃,不管是煮汤还是红烧,味道都很不错。而且夏天流汗多,多吃点冬瓜能够清热解暑。今天就来分享一道冬瓜蒸虾仁的家常做法,简单又好吃,蒸一蒸营养不上火。

制作过程:1、先将冬瓜清洗干净,切成薄片,顺着一个方向摆盘;2、将鲜虾的活虾放入冰箱冷冻一下,再拿出来剥成虾仁;3、将虾仁放到冬瓜上面,等锅中水大沸状态下,冬瓜虾仁上锅蒸8分钟左右。4、最后再调个勾芡汁,均匀倒入冬瓜虾仁上,加点枸杞和葱末点缀一下即可。

海带——凉拌海带丝

夏天流汗多,光多喝水远远不够,可以多吃一些含钾元素高的食材,补充人体所需,才能精神饱满过夏天。比如紫菜、海带、黄豆就是不错的选择。海带可以煮汤,鲜美好喝,亦或是做成凉拌海带丝,酸辣解馋又开胃,夏天吃再合适不过了。

制作过程:1、将海带用盐和白醋搓洗干净,这样可以减轻海带的腥味;2、锅中水煮开后,将海带下锅焯熟;捞起来过一下冰水,可以保持海带清凉口感;3、海带中加入蒜泥、香菜、小米辣、香油、生抽、香醋、白砂糖、蚝油,搅拌充分混合入味,放入冰箱腌制半天左右,口感更好也更入味。

黄瓜——凉拌黄瓜

一说到凉拌黄瓜,我都馋得流口水啦,真是很受欢迎的一道凉拌菜,清脆爽口,酸辣开胃,既是解馋下饭菜,又是下酒菜。夏天更要多吃点黄瓜,因为黄瓜含有多种营养和微量元素,可以缓解夏天的暑气。分享一道凉拌黄瓜的家常做法。

制作过程:1、我们先将黄瓜表面清洗干净,最好是用盐搓洗;2、将黄瓜放入砧板上,用刀拍碎,再切成小块,这样黄瓜会更加入味,口感也更好。3、再往黄瓜中加入小米辣、蒜泥、芝麻,先泼上热油,将辣椒和蒜泥的香味激发出来,再加入香油、香醋、生抽、鸡精、香菜、蚝油,搅拌充分混合入味。4、凉拌黄瓜这样就做好了,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用刀拍,这样黄瓜才更入味。

菜瓜——清炒菜瓜

俗话说“夏吃瓜,胜吃豆”,夏天是很多瓜类蔬菜水果上市的季节,比如冬瓜、西瓜、黄瓜、菜瓜、甜瓜等等。夏天多吃瓜类食材,因为瓜类可以清热解暑又祛湿。今天就分享我家自己种的菜瓜,菜瓜清脆爽口,不管是煮汤还是炒菜都非常好吃哦。

制作过程:1、我们先将菜瓜削皮,对半切,然后用勺子刮掉里面种子,再清洗干净;2、将菜瓜切成薄片;3、起锅烧油,加点蒜泥煸香一下,再将菜瓜下锅,中小火炒熟,出锅前加点葱花和盐提色提味即可。

黄豆——黄豆焖牛肉

芒种节气是夏天的第三个节气,这个时候天气也是很炎热,人体流汗多,钾元素等流失,就会造成精神疲惫和食欲不振,可以多吃点黄豆,土豆、菠菜等,满足人体所需,才能舒适过夏天。今天就来分享黄豆焖牛肉的家常做法,有肉有菜,营养均衡。

制作过程:1、先将黄豆提前一个晚上泡发好;2、将牛肉切成1cm左右的小方块;放入冷水锅中焯烫一下,加点料酒和生姜去腥;3、起锅烧油,加点姜丝和蒜瓣煸香,再将牛肉下锅煸炒入味,再将黄豆放入,加入生抽、冰糖、香叶、八角,一起焖煮30分钟左右,焖煮至收汁即可。

以上就是跟小伙伴们分享芒种前后可以吃5道家常菜,做法简单又好吃,如果条件允许,记得煮给家人吃,清热解暑又能补充营养,让家人能够健康过夏天哦。

如果觉得《芒种节气将至,这5道家常菜别错过,便宜又营养,家人顺利过夏天》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