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处暑,养生“吃四物、饮三汤”,润肺降燥敛阳!秋冬少生病

2022-08-17 分类:养生资讯

今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处暑。什么是处暑呢?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即“出暑”,炎热离开的意思。

处暑节气该如何养生呢?古人认为,节气养生最好的方式之一为食疗,处暑养生“吃四物、饮三汤”,润肺、降燥、养阳,秋冬少生病!

中医养生,健康一生!了解更多关于中医食疗养生的知识,可以留言或关注我们!

“吃四物”

1、秋梨。秋梨味甘、性寒,具有清热滋阴、润肺止咳、缓解秋燥等功效,特别适合秋季食用。此外,秋梨对高血压、肝炎、肝硬化、心脏病等患者也有许多益处。

2、鸭肉。处暑时节许多地方都有吃鸭肉的习俗,鸭肉性凉,具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等功效,此外,处暑吃鸭肉还可以有效的祛暑气、防秋燥。

3、百合。百合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如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等。中医认为,百合性微寒、味甘淡,据中医学著作《本草纲目》记载,百合具有宁心安神、润肺止咳、补中益气等功效。

4、莲藕。莲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三经,生食具有凉血散瘀、清热润肺等功效,熟食则具有益血补气、养胃健脾等功效。此外,吃莲藕还可以润燥止咳、清心安神。

“饮三汤”

1、贝母秋梨汤——清肺止咳、润燥化痰。

材料:川贝母粉3g,秋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从秋梨顶部约三分之一的地方切开去核,再将川贝母粉倒入去核的秋梨中,并用牙签将梨盖固定,然后将其放入蒸碗,在蒸碗中加入适量冰糖和水,用小火隔水蒸煮1小时即可。

注:脾胃虚寒、湿痰、阳虚者慎食。

2、五汁饮——润肺生津、清热止咳

材料:梨汁30g,鲜芦根汁25g,鲜藕汁20g,荸荠汁20g,鲜麦冬汁10g。

做法:将所有的材料倒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半小时即可。

注:麦冬与苦参、款冬等相克,不宜同食。

3、杏梨汤——润肺止咳

材料:苦杏仁8g,鸭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鸭梨洗净、切块、去核,然后与苦杏仁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开火煮半小时后加入适量冰糖,然后再煮十分钟左右即可关火。

注:脾胃虚寒、寒咳、虚咳者慎食。另,苦杏仁微毒,每次用量不可超过10g。

中医认为,除了“吃四物、饮三汤”外,处暑养生还有两个重要的原则,即少吃辛辣多吃酸——敛肺气;早睡早起——敛阳气!

如果觉得《今日处暑,养生“吃四物、饮三汤”,润肺降燥敛阳!秋冬少生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