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药膳不仅养生还可以祛病强身,实属一举两得也

2022-08-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药膳是我国传统饮食和中医食疗文化中的一部分,它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在烹饪学和营养学共同的指引下,为了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寓医于食",按照一定的比例,将中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伍,制作成具有一定色、香、味、形的保健食品。

它是我国传统的中医学知识与烹调经验相结合的产物。这种结合让中药充分借助食物的力量,食物还可以帮助药物更好地发挥药效,既可调理人体机能,又能防病治病,益寿强身。

根据药膳目的的不同,将其分为两种:

一种是保健药膳,目的是增强人体抗病能力,预防疾病的发生;一种是食疗药膳,目的是治疗已发生的疾病,达到祛病强身的目的。

根据药膳功效的不同,可将其分为四种:

一是补气药膳,要用补气的中药搭配一定的食物制成的食品,具有补肺气、益脾气的作用,适用于脾肺气虚之人;二是补血药膳,是选用补血的中药配合一定的食物制成的药膳食品,具有补血养脾的功效,适用于肝血不足、心脾两虚之人;三是补肾阳虚药膳,是选用温肾助阳的中药配合一定的食物制成的药膳食品,具有温肾助阳的作用,适用于肾阳不足之人;四是滋阴补肾药膳,是选用滋阴补肾的中药配合一定的食物制成的药膳食品,具有滋阴润肺补肾的作用,适用于肾阴亏虚之人。

药膳的特点:由于药膳是将中药和食物相互配合而制成,这些药膳集合了色、香、味、形于一体的保健食品,所以它既可避免中药的苦味,又能发挥其防病祛病、健体强身的作用,可谓是"一举多得"。

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一下药膳主要具有哪些特点。

1.美味可口,服食方便

我们常说"良药苦口",就是说中药汤剂多有苦味,尤其是对于小孩,实在难以入口。而药膳则是色香味俱全,通过食物的调配和烹饪制作,食物和调料的味道将药材的苦味掩盖或缓解,使得药膳美味可口,服食起来非常方便。

2.防治结合,适合久吃

药膳关键就是让食和药的结合,发挥其不同的功效,有效调理脏腑,平衡人体的气、血、津液,抵御六淫邪气,达到治病防病、益寿延年的目的。而且药膳的材料主要来源于经过历代长期实践证明确实有效的药材及食材,将其制成菜肴、饮料、糕点等美味食品,易于被人接受,且可长期食用。

3.服用安全

因为药膳是通过中药和食物相结合而产生的,此外这些药膳中食物占了大部分,所选用的药物一般多属平和之品,而且大多药膳也是经长时间的实践经验总结出来的,所以我们可以安全放心地服用。

由于气、血、津液是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而一旦风、寒、暑、湿、燥、火等六淫邪气外感病邪入侵,就会影响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诱发多种疾病。药膳养生就是发挥食材、药材的不同功效,使气、血、津液达到平衡,抵御六淫邪气,从而维持我们正常的生命活动,抵抗疾病的侵袭,保卫我们的健康。

如果觉得《药膳不仅养生还可以祛病强身,实属一举两得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